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设计下乡:为社会公益设计”主题展览 亮相伦敦设计节

作者:夏琳   编辑:蒋雅鑫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9-26

作者:夏琳   编辑:蒋雅鑫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19-09-26

“设计下乡:为社会公益设计”主题展览 亮相伦敦设计节

 

 

记者 夏琳

    近日,由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总牵头的“设计下乡:为社会公益设计”专题展览亮相英国伦敦设计节。

    一年一度的伦敦设计节是九月全球设计圈备受瞩目的设计盛事。今年,中国美术学院的文创设计团队首次受邀参加,携“设计下乡:为社会公益设计”——“设计精准扶贫”、“设计与乡村”主题展览,与来自全球各地各领域的艺术家、设计师一道,尽情展示对生活、艺术、设计的无限创想。

    本次展览的主题“设计下乡:为社会公益设计”关注于中国一直被忽略的贫困地区的人群,是对设计社会问题和社会价值的回应。

    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把“设计下乡”作为中心链接地方的重点设计社会服务实践项目,协创中心主任王昀更是对中心近两年“设计下乡”的项目课题总结为“山海·对话”:以青年之眸,行山海对话,承文化之神。“山海·对话”与中国美术学院的“湖山精神”一脉相承,青年设计师通过空间的营造,创造新品牌、新智造、新生活。以及对民艺的活化与空间的创新,展现对传统文化的礼敬,对传统艺术的传承,对地域特色包容的时代精神。

     “设计下乡”伦敦展总策划、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宋建明说,当今中国,还有许多偏远的山区和少数民族世居地处在贫困之中,亟待着人们去救助。在过去这些年里,由吴碧波带领着由多专业研究生组成的“精准扶贫”课题组,多次往返贫困地区第一线,以设计的力量去挖掘当地的资源,设计研发出当地民众可以生产、发达地区人们乐于接受的产品,通过互联网交易的方式,为他们开辟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道路。倡导“设计改造生活”的理念,整合文创策划、设计研发、品牌实验、互联网商业渠道等领域协同创新,同时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与当地的生产力协作,共同探索扶贫攻坚的新方式,做了有效的尝试。这里展示的一些案例,便是从大量实践过程中遴选的代表性的印迹。

    展览内容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彝in London”、“象in London”、“渔in Londun” 分别对应小凉山腹地热情神秘的彝族村镇、黔东南深处风情的苗家聚落和浙江象山临海的岛屿渔村。设计师、艺术家承载着设计的乡土责任,选取“三山”为地方实验和设计教学的现场,探索设计介入乡村的多种可能,通过协同多方的创新实践,用新的产品、品牌、模式为乡村发展添砖加瓦,并期待世界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