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中国绘画拓新的国美旗帜

作者:许江   编辑:姜秦淮   来源:浙江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05

作者:许江   编辑:姜秦淮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时间:2019-12-05

中国绘画拓新的国美旗帜

  方增先老师是我们学校20世纪50年代初浙派人物画群体当中最优秀的代表,他一生最可贵之处就是不断去争取中国人物画的突破。

  实际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方老师在我们学校的时候,画的《粒粒皆辛苦》和《说红书》已经是当时中国人物画变革的代表之作,但在那之后他仍然在不断地推进。他又画了一大批以藏民题材来表现中国画雄强笔墨的精彩作品,把中国人物画笔的神、墨的强度和线的表现力不断推向新的高峰。

  所有的这些努力和成就,非常重要的是,要归于他的不保守,勇于开拓。这使得他能够不断地站在中国画开拓变革的潮头。这几年,我院有几张表现浙派人物画的绘画,都让他站在画面的最前面,因为他是这个群体中最优秀的代表。

  我对他的怀念还有一点,就是在他的支持和指导下,上海美术馆主办的上海双年展持续了9届,他要我担任艺委会执行主席,其实是他在边上为我们护航,为我们打气。没有他的识见和支持,上海双年展要想在21世纪初,作为中国面向国际的突破,成为在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现代形态的展览,是做不到的。所以,不论是作为一个时代的人民艺术家,还是作为一个优秀的艺术教育家或者是城市文化的开拓者,方先生都是第一流的。

  我曾经应邀给方先生大画册写过序,我觉得真写得不够好,但他仍然那样相信我,把那本重要的画册的序留给我写。这也是对我和像我这样年轻一代的鼓励和重视,也是他眼光独特的一个方面。

  他的离去,对我们学校和中国人物画都是一个重大损失。他留下来的艺术创作,是整个中国绘画界的宝贵遗产,值得我们很好地研究、发掘,从里面获得精神,汲取养料,从中不断地去领会中国文化根源的东西,继续前行,攀登中国当代文化振兴的高峰,不辜负他和他们这代人对我们的培养和希望。

  方增先是我们中国美术学院的旗帜。如果说吴冠中先生是横立中西之间的一面旗帜,方增先就是具有世界眼光的、中国绘画拓新的国美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