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快抱×中国美院 推出“落叶拼图”创意计划

作者:余夕雯   编辑:姜秦淮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09

作者:余夕雯   编辑:姜秦淮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时间:2019-12-09

快抱×中国美院 推出“落叶拼图”创意计划

晒出DIY落叶画 最精彩的TOP5 我们送你限量版艺术雨伞+一套落叶明信片

 

美院前的落叶雕像

 

美院前的落叶雕像

 

我自己DIY的落叶拼贴画

记者 余夕雯 文/摄

       这几天,如果你路过南山路中国美院,会发现许多有趣的事物,它们都跟树叶有关。忍不住停下脚步多逗留一会儿。

       这是一尊4米多高,通体用金黄色梧桐树叶堆积起来的雕塑——《掷铁饼者》,立在学校门口。看到这个,意味着一年一度的美院“秋叶艺术节”开始了。

       美院学生玩叶子已有13年历史了,每年这个季节,落叶飘舞,淡绿、鹅黄、金黄的梧桐叶交织,美院的学生们都会收集一大堆落叶,堆积出各种各样的雕塑作品。往年用落叶“拗”的各种造型你没准还有印象,“匹诺曹”“大金鱼”“长颈鹿”“金字塔”“蝴蝶”“纸飞机”……一年又一年,这是美院与西湖落叶的一个约定,将大自然的礼物,留得再久一点。

       随着规模的逐渐扩大,从2016年开始,中国美术学院把原本的落叶装置展办成了一个有趣的艺术节,落叶雕塑数量也越来越多。

       今年的秋叶艺术节从12月8日正式开启。在中国美院南山校区,一共立起了8组用金黄梧桐落叶搭建起来的秋叶雕塑。

       除了正门口的《掷铁饼者》,旁边的中国美院美术馆门口还有一台用落叶组成的电影播放机,你还可以看到似鱼又似鸟的庞然大物《鲲鹏》、用金黄落叶汇集起来的《蝉蜕》,挂在南山校区中庭顶上的大鲸鱼,以及一串串连成片的优美落叶帘等等,所有落叶装置目前都已搭建完毕,将会保留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去南山路美院打卡。

       在美院,创作是每个人的兴趣。秋叶艺术节负责人陈骁介绍,这次展示的几组落叶雕塑作品,是从200余件来自全国各地的征集方案中脱颖而出的。完成这些创作共用了约上千斤的落叶,内部结构为钢筋和木板搭建而成。

       陈骁说,美院学生与落叶的约定,十几年来未曾失约过,而现在,这早已经不是学生们自娱自乐的活动,而是全民一起参与的公共艺术。最让他感动的是,活动开始前几天,有很多小朋友和家长都会过来帮他们沿南山路捡落叶。

       在秋叶艺术节上,美院学子还借此做了很多的秋叶衍生艺术品,树叶画、明信片、艺术雨伞等,每一件都独一无二。

       除了看这些美美的落叶雕塑,当然,你还可以一起参与落叶创作。

       都市快报特别联合中国美院秋叶艺术节,推出“落叶拼图”创意计划。你可以收集各种形态的落叶回家,DIY一幅落叶拼贴画,也可以实景摆拍,在落叶堆里就地取材,拼爱心或者笑脸,什么都可以,然后拍照上传告诉我们。

       参与方式:下载并登录快抱App,到“杭友圈”找到话题#西湖今天多好看#,发帖内容带“#落叶拼图#”,图片+文字形式发帖,晒出你的落叶创意拼图,并分享你的小感想,快抱为大家准备了5份秋叶艺术节限量礼品(包括一把中国美院艺术雨伞+一套落叶明信片),精选话题下活跃互动度前5位用户,每人赠送一份。发帖截止时间:12月16日中午12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