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中国美院:艺术画笔绘初心

作者:徐元 刘杨   编辑:姜秦淮   来源:浙江教育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06

作者:徐元 刘杨   编辑:姜秦淮   来源:浙江教育报    发表时间:2019-12-06

中国美院:艺术画笔绘初心 

 

        本报讯(通讯员 徐元 刘杨)日前,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创作和全体任课教师的悉心指导,千余幅精彩多样的学生手绘校史作品在中国美术学院展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国美院积极探索将主题教育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将红色基因与校史教育相结合,将课程思政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依托有筋骨、有学术的专业课,打造有风景、有深度的思政课,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该校党委书记钱晓芳说:“组织师生深入学习校史、党史、新中国史,通过艺术创作,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校。”

       不久前,由23名中国美院师生历时两个多月创作的《浙江大观图》顺利展出,吸引了不少业内人士关注。从尖山围垦到“浙江精神”,从新农村建设到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这幅百米长卷描绘了浙江三江两岸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沧桑巨变和辉煌成就。

       “考察途中,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这片土地上谋求生存、追求幸福过程中迸发出来的勇气与智慧,我们要将这些震撼与感动转化为作品表达出来。”参与创作的学生党员於笑说,学习艺术不仅靠技艺,更重要的是有观察与思考,要“心中有人民”,才能“笔下有乾坤”。

       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江表示,围绕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学校重申“以乡土为学院”的艺术主张和教育方法,引领师生深入社会主义建设主战场和生产生活第一线,用艺术创作描述初心,牢记“艺术为了人民”的使命。为确保主题教育不断线,该校要求把党支部建在实践小分队上,团队中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即成立临时党支部,并结合下乡实际,安排好主题教育具体工作计划和进度表。

       在龙游县,建筑艺术学院的两个下乡临时党支部进行了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考察,并对省重点保护建筑——龙游民居苑进行了测绘,为修缮保护工作提供技术支持。而在天台县塔后村,设计艺术学院的一个学生党支部发挥专业特长,助力当地的美丽乡村规划。学生党员沙莎感慨:“这里有很多可以发挥的空间,今后我要用设计的力量为村民们带来更好的生活。”在革命圣地延安,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的师生党员采用走访群众、探寻遗迹、参观纪念馆等形式记录自己的“写生日记”,将主题教育与下乡采风相结合。

       而在仙居下乡点,教师田源、卢勇向学生宣讲爱国主义:“忠于民族、忠于国家是艺术的魂,少了这些,艺术就没有了灵魂,没有了价值。”学生党员严妮说:“这次意义非凡的学习再一次涤荡了我的心灵,革命前辈付出汗水与鲜血换来如今的海清河晏,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更应该紧随党的步伐,立足人民生活,以画笔描绘新时代的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