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展览 潘天寿罕见手稿首次展出

作者:余夕雯   编辑:蒋雅鑫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03

作者:余夕雯   编辑:蒋雅鑫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时间:2019-12-03

展览

潘天寿罕见手稿首次展出

 

不久前,一场“朱颖人中国画笔墨传习展”亮相,展览取名为“记得先生”,地点就在朱颖人的老师潘天寿的纪念馆里进行。

这场展览以朱颖人求学从教、传承研习的历程和相应作品为内容,展现中国美院国画系以潘天寿、吴茀之为代表的老先生们的教学思路与方法,剖析朱颖人教授这位九秩老者承传、发展中国画笔墨的心路历程。展览既是面向公众的中国画笔墨普及教育,又希望能引发专业群体对中国画教学的研究与反思。

朱颖人是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画教授,初学西画,后专事中国画创作,师从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等先生。平常他勤于记录,求学时期曾做了大量课堂笔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退休以后,朱颖人有更多的时间研究笔墨,进入了他个人创作的高峰期;同时,也有更多时间回味老先生们的谆谆教导,遂以求学时的笔记为材料,整理出版了影响广泛的《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课徒画稿笔记》。

这场展览是一堂关于中国画笔墨的公开课,已经90岁的朱颖人说,“我是来交作业的”。展览将潘天寿等老先生们对笔墨的理解(画语)与其相应的作品、课徒稿、手稿并置展出,生动展现老一辈国画大师对笔墨之道的理解。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大师的作品,尤其是课徒稿、手稿大部分为首次展出,罕见而珍贵。

记者 余夕雯

记得先生

——朱颖人中国画笔墨传习展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潘天寿纪念馆(南山路212号)

展览时间:11月22日至2020年1月5日(周一全天、周五下午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