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声音

作者:孙乐怡   编辑:孙乐怡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17

作者:孙乐怡   编辑:孙乐怡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12-17

声音

中国素描的意义

近日,“中国素描——现当代著名美术家作品邀请展(第一回)”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万鸣接受采访时说,素描看似基础,但其本身具有完整的体系,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作为独立的艺术表达方式,素描是一门非常高深的艺术。所以,举办展览时,就主题的名称做了许多思考,从画法上、类型上、题材上,最终确定名称为“中国素描”,目的是在告诉观众,素描这个词虽然是外来的,就“素描”而言,中国古已有之,同时告诉人们什么是真正的“中国素描”,不是简单的词面意义,泛泛的指中国人画的素描就是中国素描,而是具有更深、更广的含义——即带有中国文化内涵、不失中国精神和气派的艺术,我们方可称之为“中国素描”。画展中我们偶尔会看到用毛笔焦墨画的人物,它是一种单色,具有单纯性,使用中国传统工具在宣纸上表现,界定为“中国素描”,这也无可非议。另外,我们看到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比如徐悲鸿、潘玉良、吴作人等前辈的作品,便可一探究竟。

绘画的本质

是形式美感的表达

大凡习画者都从模仿开始:或对实物描摹——追求物理上的逼真;或临摹前人——传承程式画法。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蒋跃近日在美术报上发文说,绘画艺术的发展从说教功能、纪实功能,逐渐发展到独立的形式美感。就画家而言,画得像并不是绘画追求的终极目标,绘画的本质是形式美感的表达。因此,如何使绘画作品更纯粹,达到一定的炉火纯青,就是走向个人语言明确的方向,称之为独特性。画家用什么样的修养去看世界,用什么样的视角去看世界,能够看到什么,用什么方法表达,表达到什么程度,同时又在绘画中突破前人和同时代人所未到达的高度,这才是画家们真正要追求和实现的。

山水小宋代品中的勾水法

宋代郭熙在《林泉高致》中说:“山以水为血脉,以草木为毛发,以烟云为神采,故山得水而活。”近日,中国画家、学者刘建轩在美术报上发文说,山水相依,足可见画水之重要。山为实水为虚,一幅画要虚实得宜才能气韵生动。宋人画水样貌繁多,大体而言可归纳为三类:一为勾水法,以线条勾勒画出水流形态,再辅以渲染;二为烘染法,不事勾勒纯以水墨或颜色渲染而成;三为留白法,既不勾勒亦不渲染,于水流处不着一笔,皆以周围山石草木空留出水的位置。此三种画水法中尤以勾水法于宋画中最为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