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展厅里处处是惊喜!“青山行不尽——唐诗之路艺术展”亮相浙江展览馆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刘杨    编辑:李荣可馨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27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刘杨    编辑:李荣可馨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时间:2020-12-27

 

大约一个多月前,最美的深秋时节,浙江省文史馆馆员与中国美院的近千名师生,浩浩荡荡,沿着不同路线,重走了“浙东唐诗之路”。

 

他们的年龄从40后至00后,跨越老中青三代人,总行程数千公里。

《青山行不尽——浙东唐诗之路地图》

 

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

 

一路的万千感慨,凝结成了一场盛大的展览。

 

12月27日,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青山行不尽——唐诗之路艺术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

 

展览以唐诗与唐诗之路作为行走起点和对话对象,通过实地调研“浙东唐诗之路”,联通文史研究、艺术创作与展览展示,重构诗心与世界的交互情境,重启酬唱与共情的感通创作。

 

“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就在杭州。自钱塘江畔的西陵渡(今杭州滨江区西兴)开始,沿浙东运河,至绍兴,经曹娥江,南溯剡溪,过嵊州,到新昌,南行至天姥山,最终到达天台山;其支脉向东经四明山延伸至宁波以至海上,西南向诸暨、金华。

 

1991年,绍兴新昌县的唐诗研究者竺岳兵先生正式提出“唐诗之路”的概念,1993年由中国唐代文学学会正式定名,迄今考证出唐代400多名诗人,在这条道路上留下了《全唐诗》有载的1500余首诗歌。既有贺知章、皎然、寒山子、罗隐、方干等唐代本地诗人,也有李白、杜甫、王维、白居易、孟浩然、韩愈、刘禹锡等来此游历寓居的诗人。

 

中国美院院长高世名说:唐诗抵达了那个时代的一切情感,抒写出中国人的无穷怀抱。美院将把“唐诗之路”确立为长期学术项目,继续研究、弘扬诗路文化。“在山水城乡的现实情境中重构‘中国人诗性心灵的发生现场’,以诗路文化的探访来阐发人文自然融合无间的生态文明,以鲜活的艺术创造来展现新时代的浙江风貌。”

 

那么问题来了,一条这样意义深远的唐诗之路,今人要如何通过艺术手法来诠释?

 

写到这里,你可能以为这又会是一场传统的、静态的诗书画展览,然而一旦进入浙江展览馆的三大展厅,等着你的是不断的惊喜。

 

这次展览的内容和布展形式让人眼前一亮,通过组织诗词、书法、国画、跨媒体、影视、插画、设计、手工艺、环境艺术等近二十支专业团队参与创作,结合丝绸、青瓷、茶叶、古琴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参与展示。

1号展厅里,墙上分布着几个青色小方盒,上面各有一首不同的诗,凑近仔细听,里面还会传出不同的声音,有艺术家读诗的、也有古琴曲、还有唐诗之路采风时的田野录音。通过人声、音乐、音效的创意融合,一下子让静态的展品生动起来。

展厅中央的瓷器展示区域,规格很高,作者包括陈淞贤、徐朝兴等陶艺名家,主要呈现的是越窑秘色瓷。“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这是唐人陆龟蒙的诗句,浙江省文史馆专职副馆长姜玉峰说:“艺术家们以全新的目光凝望历史,把诗画、山水、名人等元素融入越窑青瓷艺术创作中,活化传统青瓷技艺。”

2号馆最大的看点,是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人物、山水、花鸟专业联合创作的《梦游天姥》国画巨构作品,回应李白题写天姥山的名诗《梦游天姥吟留别》。

走入展厅,30余幅5米长的大画,就这么顶天立地垂挂下来,现场看十分震撼,仿佛进入了诗人的梦幻之境。

 

负责这组创作人物画部分的带队老师、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副主任盛天晔介绍,为了让这些画能“动”起来,营造出一种恍惚飘逸的感觉,他们试了各种材料,“本来想用纸,因为人物画一定是在宣纸上呈现效果最佳,但观众走过的话不会有‘动’的感觉,后来又尝试了绢、丝都太薄,透光性太强,最后选择了电力纺,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在这种材料上画画。”

闵学林 书法《梦游天姥吟留别》

 

现场不少观众在这些大画纺布中间穿行而过,都会忍不住举起手机来拍照,嗯,确认过眼神,有一个新的艺术打卡点诞生了。

 

不可错过的看点,还有中国美院教授、影像艺术家高世强创作团队的作品《山水:唐诗辞典》。

 

一部长达半小时的影像作品,拍的是古今山水,结合“生长”在地面上的空间装置,里面有古诗画里的亭台楼阁,也有网络上流行的“杜甫很忙”画像,高世强说,他在探索“唐诗与当代人的结合点”。

 

他从网上淘回来几个旧台灯,也加入进这件作品里,台灯灯罩上面还有几枚童稚的笑脸贴纸,像极了小时候在台灯上贴贴纸的自己,“这就是我们每个人接触唐诗的起点,小时候书桌上,一个台灯,一本唐诗。”高世强说,“唐诗对艺术作品的启示作用是巨大的,例如李白的山水观就与当代流行的山水想象不同,对李白而言,山水是求道之路,因古浙东山水有莽荒之气。古今山水不同,但同归于山水精神,敞开向深邃的宇宙观,这种更深层次的追求,可以让今天的艺术作品不囿于单一的路径而陷入重复空洞的危险之地。”

此次展览免费开放参观,将一直持续到2021年2月26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