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汪文斌:忠于使命 抒写画卷

作者:夏琳 孙乐怡   编辑:潘姝羽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08

作者:夏琳 孙乐怡   编辑:潘姝羽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1-04-08

       人物名片

       汪文斌,1974年出生于浙江余杭,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国家二级美术师。现任杭州画院副院长,杭州油画院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省油画家协会理事,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余杭区美术家协会主席。

       2003年荣获杭州市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作品曾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第六届全国画院美展,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展,第七届全国体育美展,“人文江南”——吾土吾民系列油画邀请展,首届艺术凤凰当代青年美展等国家级展览;获第四届中日“人与自然”绘画作品展主题奖(唯一最高奖),“时代杯”中国青年写实艺术大展优秀奖,2020中国青年新写实绘画艺术大展提名奖,浙江省第三届青年美展银奖,浙江省第四届青年美展铜奖,浙江省第五、六届青年美展优秀奖(最高奖),浙江省第六届体育美展银奖,浙江省第十二届、十四届美展优秀奖,九月人文——浙江省油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相聚大运河·彩墨新杭州”美展金奖等奖项;油画《良渚文化》入选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近年来三次合作参加国家和省级的“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分别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浙江美术馆、浙江展览馆收藏。

       “画画是我每天生活的常态,是我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画家汪文斌这样解释绘画于他的意义。从一名普通的美术教师到杭州画院专职画师,再到如今担任杭州画院副院长,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余杭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多年来,汪文斌用自己的油画语言来如实表现内心感悟,始终坚持探寻绘画的本质,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得遇良师 勤学艺孜孜不倦

       汪文斌从小就喜欢绘画艺术。凭借自身的天分和后天的勤奋努力,他的从艺之路实现了从教育工作者到职业画家的转变,而这期间,离不开数位老师的帮助与指点。初中班主任平小惠、高中美术老师宋健林,在他们的帮助和指引下汪文斌走上了绘画的道路。1995年大学毕业后,汪文斌曾在杭州市闲林职业高级中学任职。2003年,汪文斌调入杭州第七中学,担任美术班的教学工作。在杭七中教书的10多年时间里,汪文斌教学成绩突出,曾被评为系统级优秀教师,系统级教坛新秀,但在繁忙的教学之余始终没有放弃的就是画画,他利用空余时间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积极参加展览及社会活动。

       坚持付出总会有回报。2014年,汪文斌不仅得到了恩师潘鸿海的赏识,也借此参与到一系列省级、国家级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潘鸿海老师把我领入了专业领域,他对我的艺术影响很大。我们曾合作创作了三幅大型油画作品,其中两幅是围绕良渚题材。”其间汪文斌考入中国美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国美油画系的求学是快乐的,第二工作室的何红舟、孙景刚、王羽天、蒋梁等老师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指导,在美院的学习不仅在于解决关于绘画的诸如造型、色彩、品位的基本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提供了一种向德、向善、向品的艺术修为和一种关爱社会的艺术眼光,使我终身受益。”

       多年来,汪文斌坚守着“如琢如磨”的创作态度,实现了自己绘画生涯从题材到语言的双重嬗变。“潘老师常说,‘小汪,一定要画自己熟悉的东西,这里面有情感在里头。’”因此,在塑造人物形象时,汪文斌的作品中往往体现出对写实尺度的精准拿捏,这是他源自本真的一种对绘画的理解和对人生的感悟。

玉磬良渚 潘鸿海 汪文斌合作

       追随时代 心怀责任与担当

       中国油画通过数代人的努力,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油画也早已成为中国艺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2015年,隶属于杭州画院的杭州油画院正式恢复启用,汪文斌被调至杭州画院工作,同时兼任杭州油画院秘书长一职。杭州油画院自启动以来聚集行业中坚力量,聘任原浙江画院院长潘鸿海担任首任院长,崔小冬、赵锦剑任副院长,徐俊卿、唐永明为副秘书长,商亚东、顾致农、任志忠、来源、邬大勇等为画师。“杭州油画院就是一个‘家’的概念,大家都是其中的一分子,可以研究学术,抱团取暖,在创作上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汪文斌说。

       杭州油画院作为杭州市油画创作和研究的学术机构,在院长潘鸿海的带领下,近年来举办了多场高水准、高规格的展览活动。写实油画一直是杭州油画院的优势,画院画师都具有较强的学术和写实能力,善于大型历史画创作,在“国家和省级的重大题材的绘画工程”评选中屡屡入选。2016年,由潘鸿海领衔、汪文斌等人参与完成的油画《良渚文化》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多位画师入选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和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 “百年追梦”的主题性美术创作 ,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浙江展览馆收藏。 汪文斌说,“目前,杭州油画院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关注的目光,获得了各界人士的赞誉,但艺无止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她还应该被赋予更大的责任,寄予更多的希望,从而真正成为杭州这个现代化都市、‘人间天堂’的一张文化金名片。”

       2018年10月,汪文斌担任余杭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在他的带领下,余杭区美协组织和举办了各类展览、采风活动,如“多彩西溪·盛世洪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溪·洪园油画作品展、超山缶音-全国中国画、篆刻名家邀请展、“彩笔绘良渚 盛世颂华章——百名中外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展”等。目前,区美协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创作生态,并在国家和省市级展览上取得多项优异成绩,多幅作品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如2019年,五年一届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2件作品入选,创余杭区入选全国美展数量新高。在主旋律的重大题材美术创作方面,有重大突破,一幅作品入选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两幅作品入选杭州市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工程。

       据汪文斌介绍,“我们区美协现有会员115名,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即将实现零的突破。”区美协通过引进各种美术资源,定期举办名家指导讲座,培养和发掘青年画家人才,从而带动促进余杭美术的发展。同时,以坚持文化为人民服务为工作宗旨,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对于未来,他满怀期待,“展望新时代,我们要凝心聚力,立足本土,从自身做起,不断出精品出人才。”

       立足生活 以笔托意抒真情

       关注文化,立足时代当下。近年来,汪文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心公益事业,传递大爱正能量。在“中国一家·情系汶川”抗震救灾大型书画作品义拍活动中,汪文斌捐赠了自己创作的油画作品《西藏风景》;疫情期间,他拿起画笔,为前线加油打气,以画笔抗击疫情。“疫情期间我创作了2幅油画作品《最美的逆行者》和《和你在一起》,多次在微信平台上发表。”在全国第五个中华慈善日到来之际,汪文斌创作了一幅表现西溪湿地初春的油画作品,捐赠给了杭州市慈善总会。汪文斌说,“作为艺术家,应具有回报社会、回报祖国的责任心,面对巨大的灾难与困难,我们一定积极参与,这是艺术工作者应尽的义务。”

       对余杭文化情有独钟的汪文斌,满怀着对故乡的热爱,用自己极具辨识度和感染力的油画形式,生动地呈现出余杭良渚的点点滴滴。“我会欣赏他乡的风景,但我更关注生我养我的家乡,因为这里的空气,这里的水分,这里的人情温暖,是我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最为适宜的地方。”据汪文斌透露,目前他正围绕“良渚文化水利工程建设”主题进行绘画创作,预计今年6月定稿完成。

       德国哲学家尼采有一句名言:“在你的立足处深挖下去,就会有泉水涌出。”这句话对汪文斌影响至深。看汪文斌的绘画作品不难发现,其创作题材大多来自生活——身边的人、景和物。“绘画的语言和形式感很重要,但真正能打动人的还是画中的情感,情感的得来,需要你对表现对象认知的深度。”为了画好良渚文化的创作,汪文斌反复多次到良渚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中国江南水乡博物馆等展示良渚文化的场馆以及遗址现场考察,不断地去叩问和追寻。“艺术之路是艰难的,要做出成绩更是难上加难。”汪文斌坦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初心不忘,我将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