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御风而行——德信·杭州之艺国际版画作品展”前日开幕 没有凭空而立的艺术风格! 德信“艺术造星计划”寻找下一个新星!

作者:沈璐   编辑:朱奕琳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30

作者:沈璐   编辑:朱奕琳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时间:2021-03-30

       上个周日,来“杭州之翼”打卡波普艺术的多数是少男少女,趁着春光,衣着靓丽的他们涌入位于综合体二楼的杭州当代美术馆,徜徉在波普长廊拍照发圈,与墙上的作品相映成趣。“御风而行——德信·杭州之艺国际版画作品展”的123件国内外名家版画也随杭州当代美术馆的开馆揭开面纱。

       德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一平出席展览开幕式,并为杭州当代美术馆挂牌。胡一平表示,“德信集团专注文化艺术领域必须要尊重艺术的稀缺性,首要任务是在艺术行业里树立信誉,才能行稳致远”。

       本次展览包含两大板块,第一部分杭州都市版画公社历年的馆藏作品,以致敬这些曾经活跃在我国版画学术高地的艺术家们,他们的作品充满时代感和创作的力量。第二部分聚焦波普艺术,作品融汇中西,突出经典与潮流,为市民观众带来十足的艺术审美享受。

       波普艺术简单来说,它流行于街头,我们会在很多日常之物中见到他们的影子,比如安迪·沃霍尔的代表元素真空罐头,这些艺术形式华丽而吸引眼球,会用到很多夸张的颜色和造型。除了安迪·沃霍尔外,还有不少国外艺术大咖的作品亮相,比如翘胡子的达利、“波点女王”草间弥生。草间弥生善用高彩度对比的圆点花纹加上镜子,大量包覆各种物体的表面,如墙壁、地板、画布,而这些视觉特色都来自于她的幻觉,现场参展的这件名字很有趣,叫《思考的南瓜》。

       都市版画公社的诸多珍贵馆藏中,国内知名版画家赵延年、张远帆、应金飞、方利民的代表作悉数参展;一众日本版画大咖中,原健涂鸦式的石版作品《strollts》展出不断却依旧夺人眼球,它不仅是版画界的IP,更是居室版画的首选。展览将持续至4月25日。

       开幕当天,酝酿已久的德信集团艺术品一站式定制平台“独艺物二文化商城1.0版”也正式上线了,平台集云上展览、展讯门票、艺术游学、艺术品O2O营销、公共教育、艺术直播、艺术社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只要在微信页面搜索“独艺物二文化商城”,打开小程序就可以看到。目前已有不少版画作品上线,后期将会不断上架好的作品。

展览现场

       「后浪发声」

       去年,B站的演讲视频《后浪》出圈成功。视频中,何冰用老一辈的口吻告诉年轻人,我们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奔涌吧,后浪。

       对艺术圈来说,后浪是诞生在前浪的基础上的,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没有凭空而立的艺术风格,只有不断深造、寻求发展的艺术家。“御风而行——德信·杭州之艺国际版画作品展”与“贴地飞行——德信·青年艺术家‘造星计划’项目”就是承前启后的最佳诠释。

       前浪奔腾,后浪追击。

       90后艺术家房炯铭是一位不折不扣“后浪”,在中国美术学院从本科读到了博士(在读),参展和获奖名单可以罗列一长串。

       房炯铭是个很有意思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他会留意一些细碎的画面,并记录下来,看似零碎的片段,其实都与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是观察者不同所以倾向不同。房炯铭说,他的作品是尽可能地呈现他眼中的世间百态。

       展览作品《移花接木》就是如此。画面的构成元素很常见,小人、飞机、围墙、板车,但作者有意识地将他们重组到一幅画面中,这种重组不仅仅是完成一张画面,更像是组合后的音符,形成不同的曲目,每一次重新组合的过程中都会产生全新的思维方式。

       《移花接木》是一张铜版作品,运用铜版画中的普遍技法飞尘腐蚀法增加了作品的黑白灰层次感,在保留腐蚀所产生的偶然性肌理的同时,又能突出一些特殊的笔墨效果。

       “造星计划”启动仪式上,房炯铭已率先被德信集团纳为“培养对象”之一,对于年轻的后浪来说,适度的“拔苗助长”很重要。杭州独艺物二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陈列说:“造星计划面对的群体就是像房炯铭这样年轻一代的创作者,我们希望征集的作品在保证学术性的基础上更为多元、个性,在作品中可以呈现一定的个人思考。”

       对于房炯铭而言,加入“造星计划”,可以棋逢各路高手,与创作思路、创作方式不尽相同的作者们切磋交流,促使他产生新的想法。这也是吸引很多青年艺术家走进这个平台的原因。

       我们期待房炯铭在德信“造星计划”的平台上乘风破浪!

展览现场

青年版画家房炯铭作品《移花接木》

       贴地飞行——

       德信·青年艺术家“造星计划”征集艺术新星

       90后、00后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更多地脱离了传统意义上认为的表达方式,他们对于消费社会也有着丰富的、特殊的体验。

       除了扮演青年艺术家推动者和发掘者角色的画廊之外,应有更多渠道助力青年艺术的快速起步与发展。德信集团试图通过选拔再培育的方式调动青年艺术群体的市场活跃度,为他们打造艺术的优渥土壤——“造星”是其中之一。

       本次造星计划命名为“贴地飞行”,将青年艺术人才喻为跑道上滑翔的飞机,依靠紧密贴地获取前进升空的动力,德信艺术造星平台蓄势待发,助年度超级“艺术星”升腾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