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探索新型美育之路——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成立社会美育与公共教育管理部、夏季学院

作者:孙乐怡   编辑:唐仁博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10

作者:孙乐怡   编辑:唐仁博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1-05-10

3月12日,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成立社会美育与公共教育管理部和夏季学院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南山书屋举行。

在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教学板块中,过去主要围绕成人学历教育、高研部高研进修、教师培训三大核心教学任务,面临着当前社会美育的需求、社会大众行业人才专业技能素养提升的渴望,因而拓展出社会美育与公共教育管理部和夏季学院。“这两个新部门是继续教育学院应对当前社会美育工作的需求及专业人员提升专业素养和技能要求的新拓展,是继续教育学院在中国美术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引领下的具体举措,也是继续教育学院今后服务社会、教学工作的新平台。”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安滨表示,今后学院将持续发挥高校学科和专业人员的学术优势,以新的教育平台做好美育工作和专业研究,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精神贡献力量。

据社会美育与公共教育管理部主任张赤介绍,社会美育与公共教育管理部密切关注和普惠社会群体,将学校学术学科与社会素养、人的意识思想审美等接轨,给予美育的培育和优秀文化的引导与启迪。今后将围绕名师名校在身边、优质资源整合、美的素养提升、建立普惠共享社会美育平台、建立数字化美育大平台、学人之月、针对少儿的幸福学堂等七大板块实施,这七个板块将开展多项社会美育活动,将来的辐射面会从全国走向世界。

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夏季学院院长周峰认为,夏季学院的目标不止于针对某专业实践和理论的集中拔高培训,其目的在于填补夏季暑期的教学空挡,给在暑期有提升专业水平和艺术人文素养的需求群体进行短期课程培训,满足更多有教育梦的需求人员。“在师资安排上,我们以某专业领域导师为主导,不局限于单一的本专业,采用双师制,线上线下相接下,有条件的话将聘请国际上知名教授在线上同步指导,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加课程的丰富性。在课程安排上,我们不局限于本专业,在导师专业指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吸收融汇不同专业背景学生的专业要素,共同打造有思想火花的课程果实。”

中国美术学院从一开始建校就提出社会美育问题,包括蔡元培先生提出的“以美育代宗教”“美育为近代教育之骨干”,林风眠先生提出的社会艺术化。美学究竟是什么?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章利国认为,“美学其实是美育的理论指导,是实践的提升。此次成立的社会美育与公共教育管理部和夏季学院也与美育有关,把好的艺术让更多的观众接受,尤其是经典艺术。”

美育是全面发展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是当下教育的目标。在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卢炘看来,“新增加的两个重要部门立意很高,定位很准,人选很精。”他认为,长期以来继续教育学院在社会担当方面,为全民教育有着独特的成就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