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以艺术思索探究创造之本质 “大地的塑造——最葵园五坊艺术展”开展

作者:孙乐怡   编辑:朱奕琳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13

作者:孙乐怡   编辑:朱奕琳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1-05-13

        5月8日,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共滨江区委宣传部主办,最葵园艺术中心承办的“大地的塑造——最葵园五坊艺术展”在最葵园艺术中心开展。

        此次展览依照不同主题分为五个板块:“赤炼—画坊”“大筑—筑坊”“素造—织坊”“陶铸—陶坊”“山塑—塑坊”。此五坊,皆为手艺之坊,同时亦因各自技艺、材质、形制、理念之特性,而呼应中国传统观念中世界创生的“五行”之力:金、木、水、火、土。展览的创作者皆有着对物质材料的洞察与敏感,有着年深日久的技艺磨炼和持续不懈的材质实验。他们从物理材料本身之肌理、质地、形态、触感等根本特质出发,通过对材质本身的强调与打磨,以塑造之功应和自然之力,以手艺劳作建构精神主体。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表示,在初夏来临之际,“大地的塑造”展览是“五坊”创作的首次集中亮相:赤炼是铜和琉璃制成的葵,陶铸是火的冶烧,山塑是土的塑造,大筑是木的营构,素造是如流水般的织造。五坊合一、五行相生,呈现出一种工匠的启蒙、一种手艺的启蒙。他引用孔子赞赏曾皙的“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曾皙的理想中有一种无名的志向,而这无名的志向揭示了心灵的自由之境,表达了迎风而舞、因时而动的快意,是真正的大志。“我们虽身处数字化、互联网的时代,但越来越多的人向往艺术的自由,向往艺术的生活,艺术以工匠的方式亲近心灵的自由,实现无名的志向,这也正是此次展览意图传递的信息。我们更希望最葵园艺术中心成为杭城工匠的启蒙、无名的志向的培养基地。”许江说。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术协会主席高世名认为,最葵园艺术中心是个非常有意味的文化综合体,是美术馆和五个艺术工坊的联合,是这座城市文化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文化地标。在这里,我们既可以看到艺术家的产出,又可以看到艺术家的生产。“今天,在最葵园艺术中心,五个工坊的艺术家们,向我们奉献出自己的作品,更向我们展示出艺术创造的五种动作。我们看到,每一位艺术家都在从自身所操持的材料和媒介出发,以长期的思索与劳作、独特的形态与语言,去探究物之本体、创造之本质。在这条路上,‘作品’与‘工作’终归于一。”

       艺术是一个生命过程,只有在具体的切身实行中,在手、眼、身、心的贯通中,艺术才慢慢发生,并且转化为一种受用终身的东西,五坊艺术家们正是用艺术的经年累月的实践启迪我们——艺术教育中最本质的是上手技艺和身体感觉。由此发展出的,是一个从劳作到创作的渐次演化、自然发生的过程——通过实践与劳作获得身体经验,通过劳作的累积进入创作状态。艺术从无数次经验的累积与磨砺中发生,同时也是身心发动的自我开启——在此,艺术创造的过程也就是自我创造的过程。传统的作坊是匠人之家,这种作坊的形式是建构在自主性的建立与原创性的实践之上,在这里,他们从最寻常的劳作中贯通主客,打磨筋骨,得手应心,进而抵达自由之创造、他们共同的理想是——合乎天,应乎物,一其性,全其德。

       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