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现在即开端”—— 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拉开帷幕 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全城绽放

作者:孙乐怡   编辑:陈桑绚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03

作者:孙乐怡   编辑:陈桑绚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1-06-03

李忠 摄


李忠 摄                又到一年毕业季。每年的此时此刻,总有人在感怀毕业,那些在校的时光又镌刻了多少学子的青春记忆。怀揣着各自的梦想和憧憬,莘莘学子也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

       “现在即开端。”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协主席高世名如是说。于6月1日至16日期间亮相杭城的“现在史”——2021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暨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是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上城区人民政府、拱墅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创意文化节日。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两校毕业季的基础上,本届青年艺术周将常设展地点从院校升级成为大众的公共场馆,以西湖—之江—运河为主轴,涵盖众多杭城文化场馆,包含了线上开幕式、线下展览展映、科幻论坛、音乐会等各板块累计30余项艺术活动,总展出面积近1.8万平方米。

       十余处艺术场馆邂逅青春与未来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展览,或成为聚焦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舞台。每件艺术作品的背后,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个不断自我追问、自我否定和自我塑造的漫长过程。

       正如中国美院的毕业季一直在自我迭代。“二十一世纪,艺术教育已然超出了审美和教化的传统意义,更重要的使命,是通过感知力的开发,开启视野、壮阔心胸,在形形色色的自由创作中探寻‘从0到1’的可能路径,激发自主创新的能量。”高世名表示,“无论是展示空间还是展示氛围,今年的毕业季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对毕业生的创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的作品要面向公众开放,同时也要接受艺术界的检验。这对我们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创作而言,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机会。”

       与其他艺术院校仅局限于校园毕业展出不同的是,本次青艺周线下展览,覆盖浙江美术馆、浙江展览馆、西湖美术馆、西湖博物馆、西湖博览会博物馆、杭州国画院美术馆、艺创小镇象山艺术公社、凤凰创意大厦展厅、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浙江音乐学院共计十余处场馆,展出作品3500余件,动员超过2000名青年艺术家、设计师、作家、学者参与,从西湖沿线到运河之畔再到之江之滨,面向公众,全城绽放。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美术学院下属的各二级学院,此次毕业展都自带关键词。像是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将今年毕业展的主题定为“俯仰之间”。俯仰往还,既是哲学的观照,也是艺术的观照,更是生命的观照。神与物游,自在自得,士人情怀纵横驰骋,神之所畅,渺不可际。本硕博三个层级共187位毕业生的四百余件作品,亮相于浙江展览馆、西湖美术馆、西湖博览会博物馆和杭州画院美术馆等四个展馆。

       西湖博物馆则展出了“因·手·艺”手工艺术学院毕业展,该主题是对上一届主题“观·手·艺”的进一步思考和拓展,陶艺、漆艺、玻璃、首饰等专业的毕业生作品,涵盖手工艺术的基因、材料、技艺、思维等诸方面要素,展现了分院十四五专业创新发展,聚焦复合型卓越人才培养的前导思想和实验举措,凸显着专业育人的目标和定位。

       在浙江美术馆,以“键入式”为题,跨媒体艺术学院今年的毕业展,一方面呈现着学院与技术世界、社会现实不断交会碰撞的界面;另一方面,也是新一代跨媒体艺术家、媒介构作者日常生活的态势和语言表达方式。该展题,既回应了本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的主题“现在史”,也是跨媒体艺术学院教学理念的某种呈现。全体毕业生的作品既保持着一种“现在进行时”的当下书写,也在应对一场来自学院内外的社会性检阅。法国哲学家阿尔贝·加缪说:“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设计教育是启发思考和赋予创造之能量,面向未来心存志远,更要珍惜当下。设计艺术学院毕业展以“启”为主题,由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染织与服装设计、工业设计、综合设计、设计艺术学等五个系的百组毕业作品组成,来自不同专业的毕业生们以各自独特的视角诠释后疫情时代下的社会思考和设计责任。

      以“现在史”为题开启无限开端

       以跨媒介主题展演,打开可能世界档案。6月1日晚开幕的跨媒体展演中,现代史系列主题片《迁流之相》,将视角指向平行宇宙和多重未来,以热力学第二定律对“无序——有序——更大的无序”进行空间设定,呈现在时间流动中的万物演变之态;《数字人类 [-∞,∞]》呈现了时间本身只是人类用以描述物质运动过程或事件发生过程的一个参数,人的长期记忆像是需要编码加工重复的,而这个过程也会导致记忆的一定量损耗,虚假的“事实”也许会变成历史的“真相”,直到成为人人都以为的“历史”。《现在切片》以二元消融,碎片重组,切开现在这个维度,在时间轴上采样,从点线面体观察,把目光投向宇宙,贯穿始终的黑色图形符号承载着可能世界的终极命题,对于人类的求解,它或许是一个答案。《无限分之一》阐释了在未来,人类在“MAGI”系统上传了自身所有的知识和记忆,进而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意识整体,当这个整体实现高度文明后,未来人却不可避免地日渐趋同。如何被未来世界唤醒,亟待突破的未来与丰硕的过去,在此刻,交相焕发。《可能世界》是讲述后核能时代,人类重返地球重启生命的一部宇宙编年体,在虚空(Void)重新去定义所有事物的存在。在中国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毕业生表演的“视域(Horizon)”中,此次青艺周开幕展演拉下帷幕。从时间的“迁流”、未来世界的废墟,到时间“切片”中人类的跋涉穿行,直至“数字人类”的未来景观,最终导向这次青艺周的学术主题——“现在史”。

       青艺周以两校毕业季为基础,为这座美丽的城市汇聚成千上万最具创新能力和创业志愿的年轻人,助力杭州成为一座具有创新气氛、青春气息、未来气质的创意城市:“面向未来,我们首先要把握现在。现在的土壤中同时孕育着历史的种子、未来的花朵与果实。今年青艺周的主题‘现在史’,指向的是一种‘开端’的意识,这种开端意识根植于这个时代特有的宏大的时空观。”据高世名介绍,自2010年开始,中国美术学院以“毕业展示周”的全新形式全面展示教学创作成果,开艺术学院之先河。2019年,这场全球最大规模的毕业展狂欢冲破了围墙,凝结起更大的力量——将常规的毕业季展览升级成为艺术周。

       从2019年首届“青春·观·世界”、2020年第二届“共同生活”,再到今年第三届“现在史”,历时三年,青艺周已然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意文化现象,汇聚了一群最具创新能力和创业志愿的年轻人,带来“展、演、坊、论、市”多个主题项目,献上遍布杭城的艺术嘉年华,助力杭州——代表着诗情画意古典中国的“老杭州”与新兴互联网时代大潮中的“新杭州”成为一座具有创新气氛、青春气息、未来气质的创意城市。

       从首届“青艺周”开始,科幻论坛和游戏论坛就是展览之外的另一亮点。今年持续重磅推出科幻/游戏论坛,这次科幻论坛主题是“可能世界档案”,在此档案中,所有提供了可能世界线索的事物都在被收藏之列:一个小朋友做了一个梦,她写下来或画下来可以被收藏;一个数学家的公式可以被收藏;一个乌托邦建筑师的疯狂的草稿或模型可以被收藏;一个艺术短片、一幅插画都可以被收藏……此外,中国美术学院与腾讯的游戏合作单元“长安风物志·百坊艺闻录”、“游戏论坛”、艺创小镇“乐动”嘉年华、象山艺术公社的浙音优秀作品展与音乐会等活动也将在城市各个现场开启。这场全球最大规模毕业展狂欢冲破了围墙,凝结起更大的力量,共同营造出“观照时代的青春宣言,融合汇聚的创想时空;文化经典的传承现场,多种未来的汇聚之地”的遍布全市、广泛跨界、青春洋溢的艺术活动周。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本届青艺周展示了青年艺术工作者的文化思考、创作成果、精神面貌,为杭城的文化创意产业注入新鲜血液和创造活力,更是年轻艺术家们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份真诚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