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同聚国美“家塾” 共话时代担当

作者: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27

作者: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1-05-27

同聚国美“家塾” 共话时代担当

中国美院“画说建党”“画说小康”丛书发布

 

 

记者 孙乐怡

5月25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画说建党”和“画说小康”丛书发布会暨南山书屋·象山之家阅读空间开启仪式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

“画说小康”丛书是在“画说初心”丛书基础上持续精耕的“以画说话”系列丛书。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担任主编,绘画作品的创作者为著名艺术家张自薿、吴宪生、何红舟等,文字作者封治国、丁红旗、徐元、刘一丁、张晓峰等多位专家学者。继“画说初心”丛书入选2019年国家重点主题出版物项目后,“画说小康”丛书入选2021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画说小康”丛书由《百年沧桑》《民族复兴》《水稻之梦》《时代精神》《民族脊梁》《绿水青山》《浙商群体》《农村电商》8个分册组成。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前行、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讲述中国艺术家群体始终坚定不移地跟随中国共产党,用充满火热激情的画笔,写照时代,雕塑历史,绘制讴歌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动人画卷。

“画说建党”丛书由《红船启航》《入党宣誓》《铁索英魂》《三军会师》《海上拂晓》《英雄丰碑》6个分册组成。丛书中收录的画作大多为中国美术学院著名艺术家的作品,收藏在国家博物馆和国家军事博物馆,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画说”系列丛书是中国美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是一代代先烈为了共和国,前仆后继,可歌可泣的历史的凝练,弘扬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该系列图书的出版,不仅可以使这些艺术作品流传更广,对于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神气,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美院南山书屋·象山之家阅读空间同步开启,空间定位建设成为美院师生的阅读交流中心、青年学子的文化创意中心,同时面向社会各界开放,共享最美书香校园。南山书屋为人与书的美好相遇提供了一个具有独特气质的文化场域,为广大师生和市民提供了一方具有浓郁学术气息和艺术氛围的精神栖息地。象山之家阅读空间打造中国美术学院阅读新生态,为学生勤工俭学提供实践场地,使之成为助力学生社团育人建设、大学生双创孵化的特色平台。同时南山书屋将充分发挥出版社和书店的业态优势,通过出版实践、阅读推介、学术讲座、文化集市等一系列活动,与国美师生共同打造“知识生产工坊”和“人文阅读体验场”相交融的独特校园文化地标,以书香文韵助力象山校园成为激荡青春、孕育思想的精神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