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作者:范昕   编辑:朱奕琳   来源:文汇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20

作者:范昕   编辑:朱奕琳   来源:文汇报    发表时间:2021-06-20

本报讯(首席记者范昕)

       大美丹青何以勾勒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走过的卓越征途?近日,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以420余件美术精品给出铿锵有力且令人难忘的回答。

       展览紧紧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分四个篇章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浓墨重彩抒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展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多个艺术门类,以中国美术馆以及全国相关美术机构的经典藏品为主,增加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近年来推出的现实题材作品,既有李可染、关山月、傅抱石、方增先、詹建俊、罗中立等各个时期名家大师的作品,也有近年来涌现的优秀中青年美术家作品。

       不同时期的美术家们抒写峥嵘岁月、讴歌革命精神和革命先烈的经典作品,汇聚在“开辟新天地”篇章。例如,何红舟、黄发祥共同创作于2009年的油画《启航——中共一大会议》,再现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登船启航的历史瞬间;1958年由彦涵画稿、刘开渠雕刻的浮雕《胜利渡江》,定格解放战争时期渡江战役的场景。这些饱含深情、激发斗志的作品,共同绘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天辟地,经历艰难探索和浴血奋战,完成建国大业的壮丽画卷。

       新中国成立之后全国各地积极向上的精神与力量,在“建设新中国”篇章足以为观众感知。例如,有感于祁连山脉的奇伟雄峻和兰新铁路建设工地上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艾中信1954年创作了气势恢宏的《通往乌鲁木齐》;关山月1974年创作的《绿色长城》,再现彼时粤西沿海以木麻黄林筑起一道道绿色屏障的壮阔景观。

       踱步于“迈进新时期”篇章,改革开放带来的蓬勃生机和辉煌成就扑面而至。在巨大的时代变革激发下,美术家们不仅关注现实,而且勇于创新,作品在讴歌翻天覆地的时代面貌时,呈现出开放的胸怀和崭新的手法。詹建俊创作于1984年的《潮》,以仰视视角刻画一位顶天立地的青年农民,即为颇具代表性的一件。画中人物被春风掀起的大衣弧线与身后绿色田野的漩涡形成呼应,形成一种富于意象性的表述。

       近年来的主题性美术创作成果,集中在“奋进新时代”篇章接受人民的检阅。例如,董卓以壁画构图为当今多位科学家画下群像,形成《国家的脊梁》;王奋英用水墨描摹精准扶贫,画下《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美术家们挖掘和表达新时代的精神内涵,描绘新时代的万千气象,作品洋溢着激越昂扬、欣欣向荣的崭新气象,展现出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美好图景。

       据悉,展览期间形式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将持续开展,进一步发挥美术作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独特作用,凝聚磅礴向上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