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九期“良友讲习班”学生工作培训

作者:唐榕   编辑:赵雨岑    摄影:杜昕   来源:学工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09

作者:唐榕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工部    发表时间:2019-12-09

12月6日,时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我校在南山校区举行了第九期“良友讲习班”学生工作培训,邀请到浙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月牙湾辅导员成长工作室”相关负责人王珺,“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张冬利,浙江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教师、管理学博士杨大鹏来校,围绕辅导员职业发展、科研提升等内容,分享经验、交流思想、碰撞火花。作为落实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经前期系列调研,我校成立了“红色筑梦”、“艺美筑心”、“艺创新境”、“社会美育”等四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

讲习班上,校党委副书记刘正为“辅导员工作室”授牌并讲话。系列培训由学工部副部长徐增鎏主持。

刘正副书记强调,辅导员奋斗在学生管理、思政教育的“最前线”,作为校园内最积极、最努力的团队之一,在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工作压力大、任务重、要求高,既要处理好学生日常管理的一系列繁琐事务,又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好思想引领、发展引导。希望大家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探讨、加强研究,正视当下遇到的问题和压力,找准方法,突破创新,推进学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发展,推进学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浙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王珺老师从介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成果入手,分享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推进学生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尝试,重点介绍了“向日葵工作室”和“月牙湾辅导员成长工作室”的建设情况和所取得的成果,并解读了工作室建设方案:开辟一个工作场地、建立一份辅导员学习档案、建设一个辅导员网络学习平台、形成一套工作室建设模式、编印一组辅导员学习资料、孵化一批实践成果等,为我校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宝贵思路。

华南理工大学张冬利老师从“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的必要性”、“高校辅导员开展科研工作的优势与资源”、“高校辅导员开展科研工作的对象与方向”、“高校辅导员如何开展科研工作—以论文研究为例”等四个议题入手,结合一线辅导员工作体会和自身成长过程中的所思所悟,畅谈了他开展学生工作的好方法、好想法,也让在场的老师们从他的讲述中找到共鸣、引发思考。

浙江省委党校杨大鹏老师以“如何成功申报社科类课题”为题,为在场的老师们详细解读了“社科类课题的基本规范和要求”和“课题选题与论证”的经验方法,抛出的“课题是什么”、“课题不是什么”等话题迅速提升了大家对课题的认知,而“如何选择主题”、“课题论证方法”等内容则进一步理清了申报课题的思路,最后,他还分享了一系列成功申报国家级和省级社科项目的宝贵经验,为辅导员老师提供了直接而有效的经验参考和帮助。

本次“良友讲习班”培训紧密围绕“辅导员职业化发展”,既是为提升辅导员自身发展助力,更是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工作增加动能,让在场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良友讲习班”是学校面向学生工作者打造的学习型、研究型、实践型培养平台,既有思政理论研修,提升专业化水平,也有社会实践交流,促进综合能力成长。学校充分关注学生工作者的岗位要求和个人发展需求,通过“理论+实践”,“思考+研究”的培训模式,让学生工作者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