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构未来!“对话未来社区-立体绿化专题论坛”圆满落幕

作者:郜觉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10

作者:郜觉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12-10

对话未来社区-立体绿化主题论坛由浙江省未来社区研究中心、中国美术学院未来社区实验室(筹)主办。论坛基于城市存量优化的发展背景,邀请国内外行业专家、实践者和学者,围绕未来社区开展规划、建设、运营及治理服务层面的跨界对话,促进多层面的学术交流,推动业界合作,服务地方发展,为未来社区的建设和发展献言建策。致力成为开展未来社区国际合作研究、交流的协同创新平台。

12月7日“对话未来社区-立体绿化”专题论坛于9时在杭州之江饭店召开,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姜玉峰出席论坛并作开幕致辞,表示中国美院将贡献自己的力量、联合各方的力量,为浙江未来社区的建设做出贡献。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综办副主任俞晓介绍论坛背景、主旨并向在座的提出了与立体绿化相关的多个问题。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联合学院院长俞坚提出立体绿化的开展是个双向性的问题,富有挑战性。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高宁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姜玉峰作开幕致辞

姜玉峰就“立体绿化” 进行专题探讨,提出未来社区的发展是从不同模块上叠加不同的具有国际眼光又结合本土关怀的一些概念,并发动大家一起为立体绿化这个模块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也为浙江未来社区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综办副主任俞晓

俞晓建议大家关注立体绿化的内容、目标、标准及投资运营的模式,提出打通政、产、学、研、用的道路和想法。

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联合学院院长俞坚

俞坚提出围绕着“一、三、九”的顶层设计框架及人本化、生态化和数字化的三个价值维度,对未来社区的发展趋势做出深刻的阐释。

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高宁副教授

论坛议程包括8场主题演讲,3场主题对话以此推动浙江省未来社区立体绿化设计探索与实践工作,并为今后立体绿化专题研究提出选题方向,本次论坛共计来自相关业界专家学者和代表、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主题演讲

8位嘉宾进行了主题演讲,新加坡国家公园局的高级署长杨明忠、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都分院院长郑波、博埃里建筑设计事务所中国合伙人、主持建筑师胥一波、日本R+F国际设计联合机构董事长长岛宏典、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生态人居及康养专委会主任袁清扬、浙江农科院高级农艺师李伯钧、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院长赵宏波、上海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赵定国等嘉宾分别介绍了新加坡绿化建设的四次突围,我国本土研发的第四代住房模式以及米兰的垂直森林城市模式,屋顶绿化政策与发展趋势,日本屋顶农业与社区的可持续性,浙江省未来社区立体绿化的特点和趋势,城市轻型立体绿化的适用性等内容。

新加坡国家公园局高级署长  杨明忠

《新加坡立体绿化建设经验》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都分院院长  郑波

《绿色、健康建筑与未来的再思考》

博埃里建筑设计事务所中国合伙人、主持建筑师  胥一波

《垂直森林城市》

日本R+F国际设计联合机构董事长 长岛宏典

《日本屋顶景观设计》

 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生态人居及康养专委会主任 袁清扬

《城市生态人居建筑——第四代住房解析》

 浙江农科院高级农艺师 李伯钧

《屋顶农业与未来社区的可持续性》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院长 赵宏波

《浙江省未来社区立体绿化特性》

 上海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 赵定国

《建筑外立面轻型绿化》

主题对话

主题对话

《未来的居住,未来的人与 环境》

对话嘉宾

新加坡国家公园局高级署长  杨明忠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都分院院长  郑波

博埃里建筑设计事务所中国合伙人、主持建筑师  胥一波

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陈继华

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  王家俊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正处级调研员  樊丽娟

主题对话

《屋顶农业与未来社区的可持续性》

对话嘉宾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立体绿化与生态园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韦一、

浙江家乐蜜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福建、

浙江农科院高级园艺师 李伯钧

 对话主题

《浙江省未来社区立体绿化的建设和运营》

对话嘉宾

浙江索尔集团董事长 方钧一

上海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 赵定国

建恒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胡歆利

论坛谢幕大合影

通过三场主题演讲与对话推动浙江省未来社区立体绿化设计探索与实践工作,并为今后立体绿化专题研究提出选题方向,本次论坛共计来自相关业界专家学者和代表、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未来社区+能源”工作坊

午间自由时间自行参观“未来社区+能源”工作坊成果展。该工作坊由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联合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共同发起发起,探讨在有限能源供给的前提下,如何激发社区活力,共同探索未来社区的可能性。

论坛现场

论坛演讲内容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