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 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方式改革与创新在于探索高效多样的教学方法。中国美术学院坚持以一流艺术家担当教学重任,做一流教师,培养一流艺术人才。激发学生由“被动接受”向“主动获取”转变,使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互通,创意实践与社会服务多维互动,实现高标准培养艺术人才的目标。根据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分别实行“工作室+导师制”教学、课题式教学、菜单式实践教学、互动实践教学、“中外联合+团队小组”等多种教学方式,实现“一科一策”。

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的观念和方法。在中国画系、书法系设立书画基础部,在艺术人文学院设立美术与设计理论基础部,全面推进“两段式”教学模式。为落实“两段式”与工作室制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和“宽口径,厚基础”、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的“四通”人才培养目标,按照大类招生、基础教学大类培养和体现“以生为本”背景下学生教育规范管理的新要求,以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学院本科教学模式,特制订《中国美术学院本科生专业分流方案(试行)》方案,平稳实施基础部的专业分流工作。

支持各类教学改革项目。教学改革项目来源于课堂并高于课堂,中国美术学院以 “双一流建设”和“双万计划”为抓手,进一步深化 “国美模式”的内涵建设,通过“铸金炼课”,持续优化课程体系,完善培养方案,加强课程思政,构建思想与文脉、应变与优势、理论与实践“三位一体”的国美课程育人模式,聚力提升教学质量。中国美术学院教学改革项目集中体现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构建、思政与艺术教育融合、传统绘画的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思考和实践,在课程继承和创新、基础课程改革、课题式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创新等方面进行探索和总结。十二五期间,中国美术学院共有12个项目获得“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30个项目获得“浙江省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十三五期间,共有38个项目获得“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