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创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充分发挥学术研究优势,把握现代社会转型期文化、经济发展的脉搏,积极投入国家及省内文化、经济建设,产生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项目成果,其中承担了上海世博会主题馆、浙江馆、杭州馆等众多场馆的设计,为参与上海世博会承担项目最多的院校,上海世博会浙江馆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的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称号。2007年我校与杭州市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建立起了全面、长期、稳定、特殊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城市美学、城市营造、城市更新、城市创意、城市会展等五个方面展开三十多个合作项目。其中承担的杭州市政府委托的杭州市建设系列工程项目,如杭州市“中山路综合保护有机更新策划、规划和设计工程”,杭州市“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策划、规划和设计工程等取得了极大的社会影响。目前,中国美术学院与浙江省的杭州桐庐、宁波慈溪、湖州南浔、台州椒江和仙居、丽水云和和缙云,以及贵州贵阳、福建厦门、山东邹城等全国二十个城市和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我校立足属地,为浙江省文化社会经济建设服务做出积极贡献。学院根据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浙江深入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的目标,结合自身优势与实际,提出并实施“中国美术学院山花计划”,深入推进“千村千企千生服务计划”,开展“最前线”展览、“最设计—2014文博会中国美术学院展区”、“文化礼堂”试点示范建设等服务项目,取得可喜成绩。学院创建了全国艺术院校首个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并与浙江省住建厅合作开展浙江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先后与浙江省十二个工业设计基地、七个特色文化产业区建立了战略合作机制,自主创建敦品品牌,与方太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开发、教育培训与配套服务,推动区域经济与文化产业双重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