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美术学院2015年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简章

作者: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05-18

作者: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5-18

  为促进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在学科前沿进行研修和开展学术交流,培养一批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扩大院校间的学术交流,我院今年起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接受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和一般项目国内访问学者。

  一、接受类别和条件

  (一)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

  1、在国内普通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五年以上,政治素质好,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2、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教学科研能力较强,能胜任主干课程讲授任务,曾独立主持或参与负责一次全过程的课题研究并取得成绩;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是选派学校学术带头人的后备力量或青年骨干教师;

  3、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一般应具有硕士学位或接受过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的培训,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

  (二)一般项目国内访问学者

  高等艺术院校中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有较强的教学和研究能力,年龄50周岁以下,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

  二、培养方式

  此项培养工作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访问学者和指导教师应共同协商制定研修计划,在指导教师指导下,以参加科研课题、创作为主,并协助指导研究生、参与课程讲授、辅导或其他教学工作。指导教师全面负责培养工作。

  三、研修期

  一年(2015年9月-2016年6月)。

  四、培养费

  每人每年20000元(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含教育部资助费用)。

  五、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的指导教师

  附后

  六、接受名额

  青年骨干访问学者15人左右;一般项目国内访问学者15人左右;

  七、报名:

  1、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需填写《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推荐表》,经选派学校推荐,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申报我院,请及时查看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网站(http://train.whu.edu.cn)。

  2、一般项目国内访问学者:通过函报方式报名。截至2015年5月29日(以寄出邮戳为准)。报名材料一律以邮局特快专递的形式寄至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封面上请注明"访问学者报名资料"。报名时需提交以下材料:

  ①已填妥的《高等学校一般国内访问学者申请表》一式三份:由推荐学校推荐盖章后,连同报名专业材料一起寄至我院。(由选派院校提供或在教育部武汉中心网站上下载)

  ②有关创作、研究成果的资料:作品照片若干5-10幅、获奖证书、发表的论文及专著等;1-2篇相当于硕士学位论文水平的论文;

  ③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④学位证书及相关职称证明材料复印件(报到时提供原件);

  ⑤请于邮局邮寄,地址:杭州市南山路218号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310002)。联系人:李老师(0571-87164780);联系邮件:715133766@qq.com

  八、录取

  符合报名资格的学员,由指导教师根据提交的作品进行审定,择优筛选接受申请人员,并向西部地区高校倾斜。接受名额按接受计划执行,学院将在网上公布接受名单,录取通知书的发送时间网上另行通知,届时将录取通知书以邮局特快形式发送本人。学院在录取后将核实报名材料,如发现不实者将取消其访问学者资格。

  九、学习与考核

  访问学者报到后,应于一个月内在导师指导下,根据选定的课题方向,制定学习和工作的具体计划,并按照计划完成预定任务。指导教师应按照计划检查执行情况,并于访问期满前写出考核意见。访问学者学习完毕,经导师考核合格,颁发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证书》或《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内访问学者证书》。

  

  中国美术学院

  2015年5月


  附件:2015年中国美术学院接受国内访问学者导师一览

中国美术学院2015年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接受导师及课题

序号

导师姓名

研究方向

接受专业及课题名称

1

韩天雍

中国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

中日书法比较研究

2

赵爱民

中国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

碑帖融合实践与理论研究

3

许 江

杨参军

绘画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

油画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

4

孔国桥

版画创作与理论研究

“新兴木刻运动”的发生与中国当代版画创作的问题与方法

5

曹意强

美术史与美术理论

艺术史学史与方法论

6

张 坚

美术史与美术理论

西方现代美术史与美术史理论研究

7

杨振宇

艺术史与视觉文化

中国近现代艺术思想研究

8

孔令伟

中国古代美术史

博古图研究

9

施 慧

雕塑形态学

纤维艺术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

10

宋建明

艺术设计理论与实践

色彩基础理论与系统应用研究

11

吴海燕

艺术设计理论与实践

染织服装设计与理论

12

郑巨欣

工艺发展与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

13

吴小华

动画理论与实践

动漫衍生产品理论研究与创作

14

王雪青

视觉传达设计

平面设计与跨界研究

15

刘正

苏夏

戏剧与影视创作及理论研究

中国插漫艺术研究

中国美术学院2015年一般项目国内访问学者接受导师及课题名称

序号

导师姓名

研究方向

接受专业及课题名称

1

吴山明

中国人物画理论与创作

人物画的意象造型及其表现

2

吴宪生

中国人物画理论与创作

当代人物画创作研究

3

尉晓榕

中国人物画理论与创作

中国当代人物画研究

4

顾迎庆

中国人物画理论与创作

现代人物造型发展及研究

5

盛天晔

中国人物画理论与创作

工意笔人物画研究

6

张国民

中国山水画理论研究与创作

中国山水画创作与研究

7

张伟平

中国山水画理论研究与创作

理学与宋人山水研究

8

张捷

中国山水画理论研究与创作

当代山水画研究

9

林海钟

中国山水画理论研究与创作

中国山水画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

10

卢勇

中国花鸟画理论研究与创作

元代花鸟画研究

11

彭小冲

中国花鸟画理论研究与创作

花鸟画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