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外合作办学评估

作者:章飞艳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6-30

作者:章飞艳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6-30

中国美术学院与德国品牌学院-汉堡传播与管理应用科学大学

合作举办艺术学(国际品牌传播)硕士学位教育项目评估公示

  根据《关于开展2017年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中国美术学院与德国品牌学院-汉堡传播与管理应用科学大学合作举办艺术学(国际品牌传播)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的自评报告进行网上公示。欢迎相关单位和人员进入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网上公示系统参与评估: 
http://www.cdgdc.edu.cn/hzbx/bx-index.action?xmbh=BX_2017_1&ssdm=33&jlbh=8497

  一、基本情况信息:

项目名称

中文名称

中国美术学院与德国品牌学院-汉堡传播与管理应用科学大学合作举办艺术学(国际品牌传播)硕士学位教育项目

英文译名

Master of Arts in International Brand Communication between China Academy of Art and Brand Academy - Hochschule für Kommunikation und Management -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中外合作办学者

中方:中国美术学院

外方

国家(地区)名称:德国

机构名称

英文:Brand Academy - Hochschule für Kommunikation und Management, Germany

中文译名:德国品牌学院—汉堡传播与管理应用

科学大学

外方机构排名

QS (2015/16)

USNEWS

(2016)

办学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218

项目批准书编号

MOE33DE1A20131589N

发证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发证日期

20140219

项目批准书有效期至

20191231

办学合作协议有效期

20140219日至20231231

专业所属学科及代码

一级学科名称:1305 一级学科代码:13

开设专业和课程的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国际品牌传播 专业代码:130502

办学层次

硕士

办学类别

学历教育

招生录取

招生方式

自主招生

年招生人数

每年1 30/

是否满足同地区同批次录取要求:研究生及以上其他

培养模式

2+0

颁发证书

仅外方证书

学位证书 是否赴境外学习或得证书:否

  二、项目办学情况简介

  1、基本情况介绍及项目特色阐释

  2014年2月,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与德国品牌学院——汉堡传播与管理应用科学大学合作举办国际品牌传播艺术学硕士学位项目获教育部批准,合作期限 4年,每年招收30名学生。通过本项目合作,我们引进了最新的教学理念与课程,提升了我院设计学的教学内容,并在欧盟统一的学制框架内,开展与中外学生学分互认、派遣教师进修和参与科研合作等活动。在合作办学中,两校发挥各自学科优势,通过引入跨专业教学、实践与研究相结合的教学方法,积极培养对品牌领域当前与未来的发展势有敏锐洞察力,掌握设计、管理和传媒等方面知识,具备自主创业能力、国际交流能力和团队领导能力且熟悉国际规则的品牌传播高级人才。

  德国品牌学院是目前欧洲唯一以“品牌”教育与研究为核心内容的高校,其办学宗旨在于培养国际性品牌设计、传播与管理的高级跨界人才,符合当下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对复合型设计人才的培养需求。

  本项目遵循“跨文化、跨专业”的办学思路,在教学组织、教学内容、管理模式等方面具备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形成了“教学研究跨学科性、面对问题开放性、面向社会敏锐性”为特征的教学理念,通过中外联合、持续“引智”的方式,实现了我院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阶段性要求,同时填补了我省在国际化品牌设计与传播领域人才的空白。本项目还培养了一支跨设计、传播和管理三领域的教师队伍,随着毕业生的增多,项目的影响力将不断扩大,对浙江品牌走向世界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2、依法办学及办学规范性

  我院遵守国家关于中外合作办学的有关法律和规定,自觉完成上级要求的年报和自查工作。考虑到本项目颁发的是德国品牌学院的艺术学硕士证书,因此德方制定了《招生入学规则》、《教学模块手册》、《硕士生考试规则》三个规则,规范入学考试和教学全过程。我院则参照中国美院学生管理相关规定和《中国美院研究生学籍实施细则》,对项目进行日常管理。我院还根据国情针对教学管理和师资评聘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参照执行。2017年我院财务处与纪监审室对该项目的财务进行了检查,结果表明项目财政运行平稳,符合国家法规和办学协议要求。

  截止到2016年,本项目三年共招收学生32名,现完成学业取得硕士学位6人。在校生26人,其中应届生9人,11人选择赴德国品牌学院学习,延期毕业生6人。2017年为最后一期招生。本项目现有教学空间150平方米,中方专任教师2人,每学期聘请校内外兼职教师2人,项目管理人员1人。本项目招生人数、教学设施、师资配置符合办学要求。

  在项目内部管理体制方面,我院与德国品牌学院建立了联合管理委员会,双方项目负责人和协调人随时保持联系与沟通。双方的院长每年会晤两次,就项目出现的问题进行协商。就目前情况看,本项目教学管理符合国家有关中外合作办学的法规,无违法乱纪的现象。

  3、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利用情况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我院跨专业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的培养,是本项目成立以来我院一直坚持的重点。本项目积极促使两校各自发挥学科优势,通过跨文化合作教学,强化中德两国在品牌设计传播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持续的德方教授来杭教学,为我院和在杭高校举办公开讲座并展开学术交流,我院每年派遣教师赴汉堡德国品牌学院培训,极大地完善了我院的师资力量。

  每年德国汉堡品牌学院派遣专业教授来杭进行教学,课程内容包括国际品牌设计与传播、跨文化创意指导和管理、品牌传播应用等。中方教师主要承担的课程包括科学研究方法、企业国际化形象设计、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跨文化交流、强化选修课程等,这些课程对我院设计学科的提升及课程国际化有积极的意义。我们充分利用这些德国优质教学资源,将外方课程本土化并转化成为我院国际化课程,提升我院设计学科的建设。多门我院急需的课程,如国际品牌设计交互设计与传播、跨文化创意指导与管理、品牌传播应用、媒体战略策划和管控、多渠道品牌传播、品牌战略模拟等已逐步在我院落地推广。

  本项目“跨学科思考”和“跨专业工作”的教学方式对我院教学与研究的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院已经开始打造中国特色的品牌设计与传播人才培养体系,师生们自觉将设计学与传播学、管理学等相结合,打破原来艺术设计教学与研究的固定构架,将教学转化为各级课题研究,开启了培养创新型国际化高层次人才的新模式。

  4、党建情况

  本项目的党建工作,纳入中德学院日常党建工作中。学院在每年新生入学时学生党员登记,学生党员在校期间定期参加支部活动,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党课学习,积极发展学生党员。平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作用,选举他们担任班干部。在海外学习期间,学生党员主动与国内保持联系,关心帮助同学,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5、培养质量及社会效益成果情况

  本项目学生的专业英语及跨文化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扎实的品牌传播知识,双语教学环境为他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院特别重视结合本地需求,积极组织项目实践活动,让学生认识中国制造建立品牌的迫切性与重要性。以下与项目有关的活动引取得很好的反响:

  a)自2013起,我院与浙江省品牌促进会合作,举办了多期面向浙江省企业的首席品牌官高级研修班以及品牌浙江大讲堂,通过与来访德国专家交流,加强了校企合作,为我省品牌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b)举办系列品牌沙龙,邀请企业家、毕业生、在读学生等共同探讨品牌话题,形成了良好的品牌互动效应。

  c)学生在校期间,参与了包括博世、保时捷在内的跨国企业的品牌设计和传播策略的实践工作,参观考察上海、杭州等地的品牌企业,建立校企联系,为学生未来发展提供了各种锻炼的机会。

  d)充分利用德国优质教学资源,将部分课程本土化并转化成为我院国际化课程,部分品牌设计与传播课程向我院和在杭高校相关专业推广。

  e)鼓励学生参与企业品牌推广实践活动,与当地和国际企业合作,部分同学的调研与设计成果被企业采纳,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f)参与杭州江干区政府区域品牌打造计划,围绕“钱塘江国际文化节”举办系列活动,提升杭州软实力。首届项目毕业生中,有合作自主创业的,有将品牌专业知识运用到工作中,也有同学在欧洲继续深造发展。

  6、自评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整改计划及措施

  在项目进行过程中,遇到两个大问题,对此已安排相应整改措施:

  a)少数学生专业英语水平薄弱,课堂交流进展缓慢。对此,我院加强专业英语教学,同时要求德国品牌学院安排国际品牌传播助教来杭,帮助学生预习,提高语言能力,提前掌握专业词汇的运用。另外,教研室已经启动教材建设计划,对引进的教材进行翻译出版,出版工作正在洽谈中。

  b)本项目教学成本核算后学费依然比较贵,每年招收学生15人左右。 虽然没有达到教育部批准的可招收30人的名额,但我们认为应该对生源严格把关,保证教学质量。随着本项目的持续推进和毕业生的增加,2017年报考人数有了较大的提高。我们将通过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互动来扩大项目宣传,争取更好的生源来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