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国当代水墨动画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作者: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编辑:张玉   来源: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4-10

作者: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编辑:张玉   来源: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19-04-10

  项目主体:中国美术学院

  集中培训时间:2019年6月11日-2019年7月11日(脱产学习)

  采风调研时间:2019年7月12日-2019年7月18日

  自主创作及创作指导:2019年7月19日-2019年9月16日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5月15日

  招生人数:30人

  项目性质:资助项目(学费、食宿、交通免费)

  项目地点: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

  

  国家艺术基金简介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 Fund, 英文缩写为CNAF)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项目实施背景及特点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落实国家艺术基金关于我国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的指导方针,通过培训促进中国当代水墨动画工艺人从“价值挖掘、设计创新、创业推广”的视角,重新认识水墨动画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使用价值,将水墨动画与现代审美相结合,与现代生活方式相融合。因此, “水墨动画”培训有助于中国传统文化在“经济新常态”语境下的薪火相传;中国水墨动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有助于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实现“文化自信”,对于传承中国文化,打造中国动画品牌,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使本土动画走向国际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简介

  中国美术学院是研究中国水墨艺术的大本营,在中国动画发展的历史中曾经有过不可磨灭的贡献。1957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建厂初期的三分之一员工是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国画、油画、版画专业的毕业生,他们中间走出了马克宣、戴铁郎、陆成法等一大批著名的动画导演。中国美术学院的吴山明、卓鹤君老师曾积极投入早期的动画片创作,产生了诸如《牧笛》、《山水情》等一批优秀国产动画电影。中国美术学院拥有一支地方乃至国内知名的艺术家和学者做带头人的学科专业骨干队伍,有较高的艺术类人才培养质量和丰富的艺术研究与创作成果,本项目力求重新挖掘水墨动画的独创性,重要的是对传统水墨画进行“传承与创新”培训。通过“传承与创新”培训,优化中国水墨动画创作者的知识结构、加强和提升其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从而为水墨动画在知识社会的再生提供源动力。

  

   培训安排

  (一)培训时间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和《项目申报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培训周期定为2019年6月11日至2019年9月16日,培训总时长共98天,其中,集中授课31天。

  具体培训安排为:

  2019 年6月11日举行开班仪式

  2019年6月11日- 2019年7月11日(集中授课)

  2019年7月12日- 2019年7月18日(采风、调研)

  2019年7月19日- 2019年9月16日(自主创作及创作指导)

  (二)项目实施地点

  1、集中授课地点:中国美术学院;

  2、项目交流、采风、创作等艺术实践地点:上海、浙江、安徽等地;

  3、自主创作:学员自主创作作品,教师在网上指导、交流。

  (三)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培训主要内容包括 《水墨人物/花鸟/山水画法》、《传统水墨动画设计与技术》、《东方传统造型艺术的当代活化与创新》、《中国动画创新实践历程》、《影视创意影像基础》、《动画创意与制作原理》、《3D水墨动画无纸化制作》、《水墨动画的实验表现》、《国际优秀创意动画影像解析》、《中国早期动画》等课程。

  (四)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主要针对学员课业完成的质量进行打分,具体标准(以百分计):出勤占20%;阶段创作(论文、草图、方案、演出小样等)占30%;最终完成创作占30%;参加展览、发表作品或参加汇报演出占20%。经评定、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五)师资力量

  师资团队简介:

  项目负责人:刘正

  项目联络人:于瑾

  培训教师(按课程内容模块排列,排名不计先后)

  吴山明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卓鹤君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何水法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画院一级美术师。

  段孝萱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摄影师兼摄影组组长,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中国动画学会常务理事。1960年发明了水墨动画摄制工艺, 拍摄《小蝌蚪找妈妈》、《牧笛》、《鹿铃》、《山水情》四部水墨动画。

  常光希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一级导演,原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

  阎善春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一级导演,水墨动画《山水情》导演之一。

  刘正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苏夏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院长。

  李剑平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动画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秘书长。

  朱明健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Joe Chang

  (常虹)

  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加拿大国家电影局动画导演(National Film Board of Canada)。

  韩璐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

  王剑武

  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路海燕

  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于瑾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

  唐红平

  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纪可梅 Marie Claire kuo

  法国巴黎中国电影资料中心主任。

  郭钧亮

  法国巴黎中国电影资料中心创始人。

  (六)培训成果展示

  学员优秀作品展将于2019年11月上旬在杭州进行展览。

  (七)学员管理

  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入选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取消其培养计划: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的规章制度的;

  2.在学习中给培训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

  3.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的;

  4.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90%的。

  培训对象

  (一)培训对象遴选

  本培训项目面向全国招生,通过竞争择优入选学员30名。入选学员的年龄原则上为45岁以下,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为人正派;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在职青年艺术人才。同时,学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其中的一条:

  1.从事本行业工作满3年以上,近年来一直从事动漫创作实践;

  2.取得与本专业相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

  3.取得本专业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的;

  4.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研究成果,并获省级以上奖项或承担省级研究课题的。

  招生范围包括:全国(含港澳台)。

  具有动画创作经验,且提供个人动画或漫画等作品集(包括创作阐述、风格设计、分镜画面设计及整体制作计划等)的人员优先考虑。

  (二)录取方式

  1、报名截止后,项目组将组织专家按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规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学员遴选,择优录取,录取名额为30人。

  2、对于入选学员将以电话、邮件等方式发放录取通知,请务必保持电话畅通,并于指定日期到中国美术学院报到。发送录取通知后未回复确认者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录取依次递补。

  报名事项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8年5月15日下午17:00 截止。

  报名流程:提交报名表及相关材料→材料遴选→录取通知→报到入学

  报名时需提交以下材料(报名提交电子版,原件报到时审核):

  1、报名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报名表《中国当代水墨动画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点击本文下方“附件”下载);

  2、相关证明扫描件:学历、学位证书、身份证(正背面);

  3、作品集:本人近年创作的动画作品或相关原创设计作品的电子版(包括作品照片、获奖证书等相关业务能力证明材料);

  4、以上报名材料以压缩文件(文件名称为“国家艺术基金报名表+单位+姓名”)形式,发送至报名邮箱:807184755@qq.com

  (三)报到方式

  报到时间:2019年6 月10日(早10:00-晚20:00);

  报到地点: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

  报到材料:请携带报名表原件(加盖公章,一式两份)、身份证原件、近期一寸彩色证件照4张(照片背面签名)、相关证明材料原件(本人最后学历证明、曾获奖励证书)、单位出具准予脱产学习证明原件(须加盖单位公章)。

  其他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加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往返交通费、培训期间的食宿、学习费用均由项目主体承担。关于交通费报销请参见附件《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二)结业要求

  培训期满后,学员须完成所有理论和实践课程,并按照本项目规定提交一组作品(含分镜头、风格设计、动画设计稿等),和3000字的创作感悟和研究报告。培训教师对作品进行点评,成绩合格者,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统一颁发结业证书。作品将由本项目组织参加项目成果展及其他社会推广活动。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丁静雯、赵晓初

  联系电话:13335835751,15867113786

  咨询及材料报送邮箱: 807184755@qq.com,469306569@qq.com

  通讯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转塘象山352号,中国美术学院3号楼307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办公室(邮编:310024)

  其他

  主办单位对参与项目学员提交的动画作品有展览、播放、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媒体发布权;凡报名参加本项目人才培养的学员,视为已确认并遵守该招生简章各项规定;本项目最终解释权归中国美术学院所有。

   附件:

   项目报名申请表
  附件:
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