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黎冰鸿:秋收起义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3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3-30

秋收起义 黎冰鸿 油画 150cm × 200cm 1957年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

【作品解析】

秋收起义是大革命失败后,由我党在湘赣边境领导的一场著名的工农武装斗争。1927年9月19日,由于形势不利,起义部队汇集于湖南浏阳县文家市,主持前委会议的毛泽东及时调整策略,变夺取城市为转战农村,从战略上开辟了我党由农村包围城市的新篇章。作品前景中的几位起义战士用长矛制服了着军装的敌人,右侧一位牺牲的起义者象征着为革命运动付出的沉重代价。后景的长堤上则描画了革命武装斗争的群像,显示出秋收起义响应者众多,声势浩大,揭开了中国革命斗争由城市转向农村,进行工农武装割据的序幕。

【作者简介】

黎冰鸿(1913——1986),广东东莞人。曾任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油画系主任、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