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王式廓:井冈山会师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3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3-30

井冈山会师 王式廓 油画 142cm x 210cm 1959年 中央档案馆藏

【作品解析】

1927年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进入井冈山,开创了党领导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翌年4月,由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也转移至井冈山,在宁冈与毛泽东的队伍会师,两支部队合并组建成了工农革命军第四军。井冈山的胜利会师,保存了党的革命火种,为最终武装夺取政权积蓄了力量、奠定了基础。

作品构图巧妙,色彩鲜明。朱德等人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沿山坡而上,与毛泽东率领的部队胜利会师。画面中两面挥舞的红旗既象征成功会师,又在视觉上将观众的目光凝聚到画面中,与周围的暗色调形成对比,使人眼前一亮。远景中高山巍峨,更突出胜利会师的跋山涉水、来之不易。

【作者简介】

王式廓(1911——1973),山东掖县人。1933年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学习,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