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井士剑 郭健濂 :飞夺泸定桥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3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3-30

飞夺泸定桥 井士剑 郭健濂 油画 300cm x 800cm 2016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作品解析】

1935年5月29日,长征途中的红军行至四川泸定县,为了突破天险夺下泸定桥,突击队员不顾身下湍急的河水,冒着枪林弹雨勇往直前,在悬空的铁链上用自己的生命与热血抒写下了史诗般的长征精神。

全幅作品以褐色调再现了飞夺泸定桥战役紧张、激烈的场面。泸定桥将整幅画面巧妙分割成前后两部分,前景表现突击队员冒着枪林弹雨冲锋前线、视死如归夺下泸定桥的壮烈场景;而后方亦硝烟四起,战火纷飞。作品着力刻画好冲锋战士的动作、神态,以及描绘滚滚硝烟的场景,增强艺术感染力,将观众带回到飞夺泸定桥的战场。

【作者简介】

井士剑(1960— ),辽宁黑山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88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曾任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

郭健濂(1977— ),福建莆田人。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2003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