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沙孟海:毛泽东六盘山词轴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3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3-30

毛泽东六盘山词轴 沙孟海 书法 231cm x 62cm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藏

【作品解析】

1935年10月下旬,毛泽东率领的红军到达陕北,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这首词作于到达陕北前、翻越六盘山时,抒发了毛主席及红军将士彻底打垮国民党的坚强决心和发誓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壮志豪情。作品书风雄强刚健,与所书内容相得益彰。

【作者简介】

沙孟海(1900—1992),浙江鄞县人。毕业于浙东第四师范学校,1963年起在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兼课,1979年起为书法专业研究生导师。曾任浙江大学教授、西泠印社社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