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蔡亮 张自薿:红军三大主力会师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3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3-30

红军三大主力会师 蔡亮 张自薿 油画 166cm x 331cm 1977年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

【作品解析】

1936年10月9日,红四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在甘肃会宁城会师。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在甘肃隆德西北的将台堡(今属宁夏西吉)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宣告历时两年、长达数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作品描绘了红军胜利会师的激动场面。人物向上跳跃的动态使整幅画面充满欢乐的气氛。暖色调的充分运用和光感的精心表现,赋予画面阳光般的温暖。

【作者简介】

蔡亮(1932—1995),福建厦门人。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曾任西安美术学院、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张自薿(1935— ),江西萍乡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