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全山石 翁诞宪:义勇军进行曲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3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3-30

义勇军进行曲 全山石 翁诞宪 油画 400cm x 480cm 2009年 中国美术馆藏

【作品解析】

《义勇军进行曲》慷慨高昂,这首由田汉作词、聂耳谱曲的战斗歌曲是为唤起民众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志而作的,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作品采用了略带象征的手法,通过浓郁的色调、恢宏的构图及人物气质的刻画,营造出庄重而严肃的舞台效果,表现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团结一心、抗击外来侵略的大无畏精神。作品为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项目。

【作者简介】

全山石(1930— ),浙江宁波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后赴苏联列宾美术学院学习。曾任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教务长,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

翁诞宪(1954— ),福建福州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8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曾任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副校长、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