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长征精神丨曾成钢:《彝海结盟》

作者:   编辑:陈彦歌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5-17

作者:   编辑:陈彦歌   来源:    发表时间:2023-05-17

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

《彝海结盟》曾成钢 雕塑 210cm×378cm×192cm 2009年 中国美术馆藏

【作品介绍】

《彝海结盟》

1935年,红军在长征途中进入四川后,先遣部队司令员刘伯承与彝族首领小叶丹在彝海结拜为兄弟,之后红军在小叶丹的亲自护送下顺利通过彝族地区。彝海结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的胜利和少数民族对红军的爱戴。此件作品截取刘伯承和小叶丹歃血结拜、对天发誓的瞬间,突出表现了兄弟情谊升华为民族团结的高尚情操以及红军为民族解放不惜生命的可贵精神。画面简练的处理手法使得庄严的气氛得以加强,作品的叙事性和可读性也在富于表现力的瞬间中得到最充分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