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遵义会议精神丨吴山明、何士扬、吴激扬:《遵义之春》

作者:   编辑:陈彦歌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5-17

作者:   编辑:陈彦歌   来源:    发表时间:2023-05-17

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 。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指出:“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遵义之春》 吴山明、何士扬、吴激扬 中国画 257cm×588cm 2009年 中国美术馆藏

【作品介绍】

《遵义之春》

1935年1月15日,党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一个伟大的转折点。作品表现了遵义会议结束的瞬间。严冬的早晨,浓重的层云,满地的冰霜,刚开过会的屋子里弥漫着烟雾,画家让大门洞开,将树木放大,把经典的屋顶略去,掀除压抑感,使与会者在室外更加自由、自如,从而也更加生动地表现了历史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