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遵义会议精神丨杨参军、井士剑、任志忠、周小松:《遵义曙光》

作者:   编辑:陈彦歌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5-17

作者:   编辑:陈彦歌   来源:    发表时间:2023-05-17

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 。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指出:“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遵义曙光》 杨参军、井士剑、任志忠、周小松 油画 300cm×800cm 2016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作品介绍】

《遵义曙光》

由于受中共中央“左”倾错误的影响,长征途中的红军遭到巨大损失。如何挽救红军,挽救中国革命成为党中央亟待解决的问题。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纠正了错误的军事战略,成立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三人军事指挥小组”。遵义会议的召开及时扭转了红军的颓势,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迎来了曙光。作品画面将时间定格在黎明破晓时分,呼应了遵义会议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意义。整幅作品将时空意义微妙结合,以高超的艺术表现方式赋予重大历史事件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