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延安精神丨 吴山明:《延安五老》

作者:   编辑:陈彦歌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5-17

作者:   编辑:陈彦歌   来源:    发表时间:2023-05-17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核心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延安五老》 吴山明 中国画 200cm×300cm 1981年 私人收藏

【作品介绍】

《延安五老》

党中央驻于延安时,中央领导和全体机关干部将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谢

觉哉、吴玉章五位老同志尊称为“延安五老”。他们都是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作品以毛泽东手书“实事求是”四个大字为背景来映衬这五位坚强的老战士。他们的神情动态,各有特色,同时又有久经磨练的老一辈革命家的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