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延安精神丨 杨奇瑞:《杨家岭初雪 ——延安文艺座谈会》

作者:   编辑:陈彦歌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5-17

作者:   编辑:陈彦歌   来源:    发表时间:2023-05-17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核心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杨家岭初雪 ——延安文艺座谈会》 杨奇瑞 雕塑 290cm×300cm×260cm 2021年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藏

【作品介绍】

《杨家岭初雪——延安文艺座谈会》

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于延安杨家岭主持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鲜明指出文艺要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的创作导向。延安文艺座谈会校准了革命文艺的创作方向,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开启了人民文艺的新纪元。作品气势磅礴,刻画了毛泽东同志和座谈会参会的几十位文艺工作者的形象,正中间的毛泽东目视前方,庄严肃穆,展现了一代领导人从根本上解决文艺领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决心,表现出对这条无产阶级文艺路线充满了坚定的信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