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红设・讲堂|徐元 方舒弘:“传承与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党课第八讲——长征精神

作者:史哲萌   编辑:赵雨岑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04

作者:史哲萌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6-04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带动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特开设“红设讲堂”,举办“传承与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党课,围绕红船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组织学院党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同时邀请学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纪检监察室、宣传部等职能部门领导一起,共同为大家带来一堂堂具有“国美味”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学习红色精神,筑牢理想信念,用青春激情喜迎百年华诞。

6月3日,宣传部副部长徐元老师和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方舒弘老师为我们带来党史学习教育第八讲:“传承与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长征精神。本次党课由染服系研一周紫晨同学主持。

徐元: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今年是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的第八十五周年,徐元老师为大家阐释了长征精神的内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具有历时久、规模大、行程远、困难巨、影响广等特点,为中外战争史上所仅见。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不朽的丰碑,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史诗,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它不仅锤炼了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人民军队,还培育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任何一次人类的远征都不能与长征相比,这是一次人类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徐元老师还提到了长征过程中最重要的“遵义会议”,在遵义会议之后,尽管路途艰难险阻,且敌人前后夹击,但是红军在毛泽东的领导下,逐步实现了各个阶段的胜利。徐元老师结合关于红军长征题材的艺术创作,再现了红军长征路上的情景与故事,尽管长征之途有万分惨痛的伤亡,但工农红军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经过不懈奋斗,最终迎来中国共产党的胜利,也为之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树立了信心。

“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长征的伟大意义和精神内涵,生动阐释了长征精神跨越时空的时代价值。最后,徐元老师期望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方舒弘:探寻红色记忆的新征程

方舒弘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她带领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前往红色基地学习的经历,在探访革命遗址的过程中,温故党史,小队成员都长征精神产生了更加深刻的感触。方舒弘老师又通过一张在学习探访时发现的《艺术工作公约》,为同学们讲述了在革命社会中艺术理念与艺术创作的价值。方舒弘老师谈到,从这份公约中,我们可以看到在那段红色岁月中,人人都能以艺术鼓舞抗日士气,以及他们将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的集体主义精神。

方舒弘老师通过长征精神,激发同学们发动自身的红色基因。设计艺术学院的学生们将这些红色文化中的符号记忆和场景故事运用到现代设计之中,将距离遥远的历史题材带入我们身边,实现了真正的文创设计。方舒弘老师强调,在我们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发挥中国人文化记忆中的凝聚性结构,结合那段值得被铭记的经验和回忆,以一定固定的形式记录下来,通过“重复”与“现时性”将其进行艺术创作。

最后,是气氛热烈的党史知识抢答环节。主持人周紫晨同学抛出了三个问题:“红军长征的原因是什么?”“红军长征胜利的标志是什么?”“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哪一次会议具有生死攸关的转折意义?”同学们在答题的过程中,重温党史知识,赢取精美奖品。

“红设讲堂”也将持续带领大家走进党史,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安排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