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丹青话党史·党员志愿服务篇| 缘外缘颐养中心墙绘志愿活动

作者:管慧 韩冰凝   编辑:赵雨岑   来源:绘画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11

作者:管慧 韩冰凝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6-11

        5月23日,绘画艺术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会成员组成的志愿者们来到缘外缘颐养中心,参加墙绘志愿活动。

        天空下着细雨,却没有浇灭同学们的热情,同学们早早来到现场,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支持下,为患阿兹海默症的老人们绘制墙上美好的画面,装饰他们的“家园”

老人们经常找不到自己的房间,所以工作人员请我们为每一个老人的房门都装点上不同的图案,这样反复加强老人们的记忆,让老人们拥有更多找到自己房间的可能。

 

同学作品:

 在装点老人们房间的门的同时,我们也让原本统一米白色的墙壁焕然一新,单调的墙面在同学们的画笔下,都成为了不一样的风景。

同学作品:

尽管天空下着雨,志愿者仍然完成了高质量的外墙作业。

 

志愿者们的感想:

王茜:人生就像是一个循环,身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只是停留在了过去的人生的某一个时间点,或是回到童年。在他们的世界里,本应逝去的亲人并没有消失,却是再也见不着了的。他们或许会感到困惑,迷茫。我们虽然不能完全理解他们,但也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漫漫长夜中,希望门上的图案能够帮助他们找到回家的路。

章怀逸:老人们在走廊里徘徊,分不清走廊中哪一间个是他的房间。我们志愿者自告奋勇,在每一位爷爷奶奶的房间门口画上了可爱的图案,以便他们可以认出自己的房间。敬老院的生活在护工和管理员的安排下井井有条,我头一次认识到了一个人的晚年是多么需要他人的关心与照料。

管慧:患有阿兹海默症的老人,像是走入了一个迷宫或者某种幻境的人,普普通通一条走廊,他们出了一个门,回来可能就走失在记忆的洪流,找不到回去的出口。他们所处之幻梦,他她还是妈妈的孩子,嘴里嘟嘟囔囔含糊不清,喊着“妈妈”,但他她的妈妈又在哪里呢?他她的眼睛看着前方,却又让人不知道这双眼现在在看什么。他们一直在找回家的路。

黄静茹:今天其实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缘外缘食堂的饭菜,米饭是软烂的,肉菜入口即化。这不难理解其中的原因,就是为了照顾在缘外缘生活的爷爷奶奶们的牙口。而这个小细节也只是其中一处。今天来到这里绘制墙画,其目的是为了给身患阿尔茨海默病的爷爷奶奶营造一个温馨的环境,利用卡通图案帮助爷爷奶奶记忆房间位置等等。也许我们此行是为了用温馨的画面治愈这这里的爷爷奶奶和工作人员,但这一天下来,其实是这里的爷爷奶奶和工作人员在治愈着我。这样的付出让我感到幸福。

罗雯珈:到养老院参加墙绘让我觉得很开心。这些爷爷奶奶他们自己一个人住在房间里,有的记忆已经不太清楚了,想到自己以后也会变成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也会希望自己生活可以快乐一点。这次的墙绘让过道看起来好看了很多,慢慢穿过长廊走到底的感觉很棒!和大家一起画画也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