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百年传“新”』百年传承·设计发声——创新设计学院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专题系列活动开幕!

作者:创新设计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创新设计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04

作者:创新设计学院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6-04

1921-2021

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

抛头颅、洒热血,一步一个脚印开辟了中国发展的道路;

 

百年来,无数铮骨青年,

为了实现伟大理想目标,扎根基层,冲锋前线,用青春谱写赞歌;

 

百年来,无数设计作品,

从觉醒海报到进步书刊,从国徽党旗到纪念丰碑,无不应时应势映射着时代,讲述着革命故事,彰显出奋斗精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新设计学院党总支根据学校部署要求,结合创新设计学院党总支“百年传‘新’”党建特色品牌,特举办百年传“新”:百年传承·设计发声——创新设计学院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专题系列活动

创新设计学院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专题系列活动分四个部分:

宣传推送专栏之“建党百年”主题、党史你我知之党史知识竞赛、党史主题展之“百年传承·设计发声”展、中层讲党课之院长讲党课。前两部分通过创新设计学院官微进行推送展播;后两部分通过线下展览、党课等形式开展。通过线上线下同频互动,开启创新设计学院党史学习之程。

 

2021年5月28日(周五)上午十点

百年传“新”:百年传承·设计发声

——创新设计学院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专题系列活动

在全体党员高喊

“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员!”

中拉开帷幕!

开幕速览

 

“百年传承·设计发声”主题展览开幕式:

“创·天籁团”的四位同学,用自己慷慨激昂的声音,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对《青春》感悟,致敬百年前那位伟大的爱国青年——李大钊。

1906年,李大钊面对签订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他深感再造中国之不可缓。写下《青春》一文,

希望中国之国民能成为青春之国民,

呼吁中国青年“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

百年过去了,青春口号依旧在耳畔震荡……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创·天籁团”带来诗朗诵:李大钊《青春》(节选)

开幕式由创新设计学院综合办主任、党总支纪检委员金赛英老师主持。她介绍了到场的领导嘉宾、专题系列活动的具体内容与活动安排。

金赛英老师主持开幕式

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创新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韩绪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玉普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段卫斌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创新设计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俞佳迪副教授

还有,我们创新设计学院的“青年”们!

到场领导及嘉宾

本次“百年传承·设计发声”党史专题展是创新设计学院全体党员对建党百年的一份献礼,也是创新设计学院重温党史的一次思想汇报!

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创新设计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也是此次党史专题展的策划人,俞佳迪副教授向大家介绍展览情况。

他提到,这个展览从设计之初就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参加,一起创作,一起都是策展人。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通过对建党百年设计元素的梳理,通过100副图片评议、通过师生海报作品诠释设计担当、设计作为。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动员、全辐射、全参与、全学习”的党史学习活动。

俞佳迪副教授介绍展览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他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当代中国青年肩负怎样的重任?应当树立怎样的理想信念?该追求怎样的人生?

学生党员代表,设计学院2019级品牌与服务方向研究生王梅君同学上台发言。她结合自身专业,与我们分享她对百年党史中的设计的一些感想心得。她谈到,我们要铭记历史,展望未来,发扬创新精神,做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设计者!

王梅君同学发言

      1949年初,随着全国革命的胜利,党的工作重心要由农村转移到城市,党的主要任务要由领导武装斗争、夺取全国政权,转变为全面管理和领导建设新国家。关于这一主要任务,毛泽东提出了一个著名论断:

 

“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百年后的今天,是一个“新世界”,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创新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韩绪教授为开幕式致辞!

他以《共造新世界》为题,为大家上了堂微党课。他就“理想和愿景”“破坏和创造”“小聪明和大系统”“设计师的角色”“改变消费性”五点与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分享,希望让大家不要去形式地去学习某些东西,去领悟某些东西,而是要“如盐着水”,把所有的东西都融化到我们全部的生活,全部的生命当中。这可能才是我们真正的传新,才能始终保持创新

韩绪教授致辞

 

“百年传承·设计发声”主题展览:

 

俞同舟老师导览

整个展览的思路是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党史的实际进程的一个方向。这就是一个语境,里面包含了设计人、设计物和设计事作为理念的一个文本,跟我们文本语境的关系。这里面物质材料、文化材料的一些设计构成了每一个时代的精神文化的基本面貌。这就是我们讨论的大设计的概念。它既包括了这种政治、经济、制度化的设计,同时也包括了在物质文化方面的设计。然后二者相辅相成,互为表里,然后同时也也存在着密切的交互关系。

谭彬老师介绍展览概况

 

“初心版块”

顾文佳老师介绍“初心版块“

 1840年,鸦片战争开启了中国近代史的序幕。从那时起,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改变中华民族悲惨屈辱的命运,无数的中华儿女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在近代社会矛盾的剧烈冲突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应运而生。从此,中国跨入新的时期,这是历史的选择。

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在上海、嘉兴南湖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产物,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它从一开始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

“觉醒板块”

项建恒老师介绍“觉醒版块”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亦是帝国主义虎视中华沃土、中华民族于存亡之际奋力挣扎、有志之士不断探寻救国之路之时。在这个危急时刻,谁是承担救国图存的主力军?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一批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者,在上海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确立了光荣的启航。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启航迈出的第一步。在旧中国社会,充满着各种各样的尖锐矛盾。西方列强和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封建遗毒与反动派势力的压迫、地方军阀叛国忘法等,都在戕害着遍体鳞伤的民族。国土支离,山河破碎,无产阶级的劳苦工农大众,都处在水生火热中。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凭借着救国救民的马列主义信念,以不屈的意志对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以满腔的热血拯救破碎的山河,以强烈的爱国主义启发民智,用坚定的意志维护广大人民的利益。1949年10月1日,一个崭新的国家诞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中国人民从此成为自己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开始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宏伟事业。

“宏图版块”

尹娆老师介绍“宏图版块”

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着众多严峻考验,许多困难亟待解决。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如何推进中国的现代化,对新中国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从“以俄为师”到“以苏为鉴”,新中国开始探索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很快有了中国历史上无数个“第一”:自行制造的第一架飞机、第一辆汽车、第一台拖拉机,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第一艘核潜艇、第一颗人造卫星,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首次培育成功籼型杂交水稻等等。经过20多年的奋斗,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伟大创造,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意愿,符合中国的实际,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这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开拓创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创新版块”

马川老师介绍“创新版块”

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通过改革开放,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转折,从封闭半封闭社会向全面开放社会的伟大转折,以及人民的生活从温饱向基本小康社会的伟大转折。经过40多年的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成为当代中国最精彩的故事。

改革开放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改革开放创造的奇迹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来自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改革开放以创新为魂、因创新而成,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创新史。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创新发展永远在路上。

对“百年传承·设计发声”主题展览现场

“百年传承·设计发声”之三“院长讲党课”系列:

下午1点,创新设计学院三位院长分别从自身经历、读书心得、设计领悟等出发,用设计人的责任与担当去思考发,与同学们分享对党的认知以及对党发展的学习探索。

 

党课一

《从俄界到曼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传播》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创新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创新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教授为我们带来《从俄界到曼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传播》一课,介绍了他在曼切斯特和俄界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他分享了在曼城所了解的恩格斯的生平经历,以及当地的一些纪念性的雕塑、图书馆。还为我们带来了俄界的风土人情,从他大学时期去俄界的经历到近期在俄界的考察,从机场到青稞收割场景、俄界会议……

 

党课二

《转折-担当》

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段卫斌

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段卫斌教授为我们带来《转折—担当》一课,包括了源起·历史转折、德艺·榜样力量、艺术·以艺报国、设计·时代担当 四块内容。就“1935年的遵义会议——近代史上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的重要转折”“从艺的典范——牛犇·以德立人·创作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艺术的担当——鲁迅倡导的新木刻运动代表了“为大众而艺术”的思潮”“设计的担当”“为人民创造,设计发声”几个话题与我们分享。

“我深深觉得,总书记的勉励信不是写给我个人的,更是在鞭策、鼓舞我们上影集团、中国电影人、乃至整个中国文艺界。”——表演艺术家牛犇

不忘初心,

崇德尚艺;

设计担当,

牢记使命!

 

党课三

《一面旗帜》

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俞佳迪

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创新设计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俞佳迪副教授从“中国共产党党旗和党徽是怎么回事”这一小点切入,与我们分享党旗党徽在百年党史中的设计变化与其中的党史故事。

 

中国共产党的党旗,

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

每一名党员都要维护党旗的尊严。

 

全体师生党员合影

今天,2021年5月28日,建党百年,我们,生逢盛世!

今天,创新设计学院的年青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青春”!

今天,一部党史·设计长卷在创新设计学院展厅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