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主题党日|染织与服装设计系学生党支部开展“牢记嘱托 逐梦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高丽靓   编辑:赵雨岑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16

作者:高丽靓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6-16

为及时展示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各支部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红设东方”公众号推出“主题党日”系列报道。今天,我们展示的是染织与服装设计系学生党支部开展“牢记嘱托 逐梦前行”的主题党日活动。

6月初,师生党员一行人前往国际设计博物馆参观纤维密码展览与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十五周年展览。纤维密码展览从材料的场域开始,最后在7号厅的纯白的现代博物馆空间中,向我们展示四位艺术家的共计7件作品,这些都是从20世纪70年代纤维艺术变革时期开始的一些重要纤维壁挂作品,到新世纪的数码编织的壁挂编织作品,它们相互进行了世纪对话,同时也引发我们的思考。

观展同时,谨记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教授在展览开幕当天的致辞“纤维是包裹跟人体差不多大小的东西,但是我们在这个展览气象当中看到纤维可以异常宏大,可以变成空间,甚至本身就是一面墙,所以包裹的概念被重新延伸。纤维作为一层介质,往往会变成表皮,但是它有它的传统性,甚至有的时候是无孔,有的时候又是全部,覆盖和穿透这些原本矛盾的概念在纤维当中突然变得模糊。”

纤维密码展览的策展人和整个团队充分连接了所有的东西,以大的金木水火土系列来分,木系列延伸出竹子、纸、碳,甚至我们喝的茶。金属系列不需多说,有我们很难把握的一个类别——漆,延伸出来膜、聚酯,当然还有玻璃、光线,甚至还有树脂。这样一个全谱系、大方位的连接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这个基本元素的生命力。

展览通过三种途径来解锁纤维密码,也就是视觉、触觉和嗅觉,让观众全方位地感受纤维的氛围。如果说作品触动的是我们的视神经,那么展厅的空间体验和盲文的展签激发的是触觉,纤维香水的定制也就是对于嗅觉的回应。

我们期待有更多艺术家和同学投身到纤维艺术创作中,跨越时间与空间,探寻纤维材料在数字化和科发展下的无限可能。作为党员,我们要自觉把学习作为重中之重,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专业的过程中仍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支部党员参观砥砺奋进——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十五周年展览中学习并认识到习近平同志在2006年2月23日明确提出全力打造“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要求,亲自制定具体的支持意见。新时代赋予视觉文化和艺术教育伟大使命,中国美术学院牢牢把握建设“重要窗口”这一发展新机遇、新要求、新舞台,绘就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壮美画卷。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有助于支部党员牢记嘱托,逐梦前行。在相互交流借鉴中拓展学习广度、深化学习深度,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工作成果。参观展览、分享交流学习心得等形式,既提供了大家学习交流的机会,又加深了支部党员的学习热情,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