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红色基因 经典时刻——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纪念建党百年主题文献展”在象山图书馆开幕

作者:图书馆   编辑:赵雨岑   来源:图书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21

作者:图书馆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6-21

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小船上,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在这一百年的时光中,我们的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

1928年杭州西湖的孤山下,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国立艺术院成立了。在九十三年的岁月中,中国美术学院担负起了中国艺术复兴的使命,开拓了艺术教育的先锋阵地,可以说它与党的历史是同呼吸共命脉的。

国立艺术院诞生之初便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产儿,在风雨飘摇的年代里,艺专师生扛起新民主主义文化的大旗,以手中的画笔和刻刀为武器,开启了传播进步文化思想和抗日民族救亡的漫漫征程。这期间,学校涌现了大量的进步美术社团,如“一八艺社”、“木铃木刻研究会”等等,学院师生将艺术扎根于社会现实,以艺术反映人民生活,用艺术传播革命真理。学院也不断培养了一大批现当代中国最优秀的艺术家,被称为“艺术家的摇篮”。直到今天,中国美术学院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发展,朝着“双一流”的目标奋勇前进。

本次建党百年文献展,期望通过发掘、整理和解读图书馆典藏的红色图籍与文献,来讲述蕴含在学校图书馆里的红色历史,以传承学校文脉中红色基因,从而带动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记忆经典时刻,由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和中国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红色基因 经典时刻——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纪念建党百年主题文献展”于2021年6月15日上午在象山校区图书馆4楼专业阅览室开幕。

开幕式由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委员朱甜主持。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张坚,副馆长兰友利,中国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宣传部副部长丁红旗,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党总支书记、研究生处处长王一飞,中国美术学民艺馆馆长吴光荣,浙江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陈红馆长,浙江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图书馆郑江平,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徐光星馆长,浙江音乐学院图书馆单永刚副馆长,中国计量大学图书馆郎杰斌副书记,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赵丹副馆长,以及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党支部和中国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

首先由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张坚教授致辞:“建党百年之际,图书馆将本次展览与图书馆业务相结合,让纪念建党百年的工作落到实处。自1928年建校以后,图书馆收藏的艺术文献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是红色图书,当时的图书馆就有意识地搜集、采购一些革命书籍以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今天,这些馆藏的红色书籍为我们了解学校的历史文脉提供了丰厚的线索,有助于我们了解学校的红色历史,这也是本次建党百年文献展呈现的一个重要单元,让大家切身了解蕴含在学校图书馆里的红色历史。

我们学校自五六十年代直至今天,在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方面的地位也是举足轻重的,学校师生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成为一个时代集体视觉记忆的图像。这次展览,就把铭刻在人们心中的历史革命图像结合馆藏的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文献、书籍予以展示。作为国内顶尖的高等艺术院校图书馆,我们的服务工作也应该有一种学术的指向。对中国革命、红色主题艺术创作的主题性呈现,可以给学院的师生提供创作的启示和资料的参考。

图书馆的所有党员都参与了本次展览的文献资料搜集整理工作,这一过程就是切实的党史教育,通过工作来了解党史、理解党史以及我们学校的红色历史。这是图书馆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教务党总支书记王一飞教授致辞:“这次展览对党史的诠释非常有特色,回顾党史和学校历史,都是让我们不忘初心,不忘来路。无论是过去中国的绘画史、美术史,还是今天的中国近现代美术史,历史画、人物画都承载着成教化、助人伦的社会功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培养的目标,图书馆以特色文献来组织这次纪念百年建党的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宣传部副部长丁红旗教授致辞:“学校在九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凝聚了深厚的家国情怀、使命精神和哲匠精神,我们努力建设一流的校园环境、一流的学术学科、一流的人才师资、一流的思想情怀。高院长讲无墙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接下来也会把学生带到图书馆,让图书馆也成为我们的教室,‘哪里需要思政教育,马院人就到哪里’。图书馆整理红色经典文献具有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非常珍惜与各部门合作的机会,我在此向红色经典文献的创造者、守护者致敬,向所有为此次文献展览辛勤劳动的同仁致敬。”

随后,由图书馆党支部展览组织团队代表朱甜、陆波、傅燕、郑秀秀、刘涟涟、屠彤辉老师为在场嘉宾和师生导览此次展览内容,张坚馆长和兰友利副馆长还对部分作品作了精彩和深入的讲解。中国美术图书馆与学院同龄,馆藏的大量图书文献最能反映学院的文脉和历史。图书馆团队用心梳理了大量馆藏红色进步书籍和曾经出版过的我校师生创作的主题性美术作品图像。馆藏红色书籍有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时期留存下来的红色图书,包括各类马列思想和理论类书籍、左翼和抗战美术创作类图册以及各类东欧和苏联的红色美术文献,及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们创作的以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中的重大事件和历史人物为主题的美术作品集、理论研究文集和展览图录等。其中一些非常珍贵,如国立艺专第一届毕业同学宣传工作团编印《抗敌宣传画集》,《抗战八年木刻选集1937-1945》等。这些图书曾经点燃有志之士心中希望之火,现在还在图书馆继续流通,供师生阅览,让师生从中汲取养分、坚定信念。而展出的一幅幅师生创作的主题性创作则诉说着党的发展历程中一个个瞬间,回顾党的峥嵘岁月,致敬党的革命信仰,呈现了从‘红船’扬帆起航到奋勇前行抗日救亡,再到建设新中国和开创新时代的历程。展览以画为体,以史为魂,展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次展览是对党史学习的又一次回顾与总结,希望能给全校师生以精神滋养和力量激发。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们用图像和文献追寻党的红色印记,希望学校的红色基因文脉在今后不断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