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艺术客厅”走进小营红巷

作者:周起羽   编辑:赵雨岑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7-02

作者:周起羽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2-07-02

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7月2日上午,设计艺术学院党建品牌“艺术客厅”走进杭州市小营巷社区,以一场生动鲜活的衍纸艺术体验活动,带领居民在“生活里”体验艺术、创作艺术、享受艺术。此次实践小队由耿梦艺、徐美怡、叶芯朦、宋嘉怡、周起羽、杨叶丹、宗裕翔等七位同学组成。

本次体验活动以“庆七一,喜迎二十大,红心向党”为主题,以党旗、红心、党徽为元素,通过衍纸进行创作。活动开始前,主讲老师、设计学系耿梦艺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衍纸画的基本步骤、构图思路与制作技巧。过程中,诸位“小老师们”深入居民中间,为每一位大朋友、小朋友耐心讲解。社区红巷老舅妈团队成员和小朋友们认真地跟着老师一步步学习,在纸板上拼堆出爱心、党徽与党旗的形状。

一个多小时的实践体验很快就过去了,居民朋友们初步掌握了衍纸工艺制作的基本造型技法,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及创造性思维能力,随着一幅幅作品的诞生,大家都纷纷表示:真好玩、真有趣、真想再来一场!

小衍纸、大创意。主持“艺术客厅”的同学们通过设计这样的活动载体和活动主题,把艺术创作与爱国主义教育巧妙融合,带领老少居民朋友动手制作、用心体会,映出一颗颗爱国红心。

杭州市小营巷社区始建于南宋时期,在不足1000米的浅浅小巷里,因有毛主席视察纪念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钱学森故居等场馆,被誉为“江南红巷”。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小营巷社区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这次我们来到了小营巷社区,与以往的艺术课活动有所不同的是,进入这个社区,立马就能感受到浓浓的红色文化底蕴和氛围,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们自然而然的深深地受到了红色文化的熏陶也是非常的具有朝气和活力,所以这次活动把我们的一些艺术理念带给到社区,同时自己也收获到了许多别样的感悟。

——徐美怡

 

本次艺术客厅活动将衍纸的手工艺方法与党建内容相结合,内容生动灵活,也很符合小营街道的调性。现场来看,老人小孩都从中获得了快乐和一定美的体验,作为美院学生,能尽绵薄之力为大家提供一些快乐和美好的艺术体验、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便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杨叶丹

 

在这个红色根据地里,老人,孩子和大人都齐聚一堂,共同庆祝党的生日这一隆重的节日,衍纸的制作是一个需要耐心的过程,但孩子们也不厌其烦,认真地在卷和粘,家长们也积极参与其中,老人们也相互帮助,共同完成了一幅幅精美的作品,红色思想也通过作品,贯彻进了每个人的心中。

——宋嘉怡

 

“艺术客厅”,作为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党员“社区美育”品牌项目和学院党委开展党员实践培养的重要平台,首次走进小营红巷,为设计艺术学院与小营巷社区“先锋共建”迈出了坚实一步,希望今后在未来社区建设、社区美育服务、青年党员培养等方面推动合作向纵深发展,擦出更多火花,打造更多亮点,取得更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