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艺术客厅”走进银湖街道梓树花苑

作者:傅囡依   编辑:赵雨岑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9-10

作者:傅囡依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2-09-10

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党建促进会成立至今通过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不断提升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由先进青年组成的学生组织,党建促进会致力于通过举办活动、开展宣传工作等方式,鼓励同学们实事求是、勇于实践、独立思考。

9月10日上午,设计艺术学院党建品牌“艺术客厅”走进银湖街道梓树花苑,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为孩子们送去一场“玉兔奔明月,巧手迎中秋”的艺术体验活动,让美育深入社会群众,让艺术浸润孩子的心灵。

开始制作之前,担任主讲老师的耿梦艺同学带大家了解了中秋节的典故和有关玉兔的古诗,当问及嫦娥奔月的小故事时,小朋友们顿时热闹了起来,争先恐后地聊起了自己所知道的民间传说。紧接着,耿梦艺同学向大家展示了玉兔灯模型并介绍了具体的组成部分和制作步骤,小朋友们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玉兔形状便开始了创作之旅。不一会儿,一只只可爱的小白兔跃然纸上。绘制、裁剪、拼贴……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跟随老师的步骤制作玉兔灯,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气氛融洽。

孩子们发挥各自的创造力,制作着一个个属于自己的玉兔灯。小老师们也积极上前引导,耐心给予帮助,解决了不少由于理解困难和工具不上手而产生的小问题,小朋友们的作品也逐渐完善起来。欢乐的创作之旅转瞬即逝,在场的大、小朋友仍沉浸其中。

很荣幸能参与到这次“艺术客厅”的社区活动中当中,“走进社区、志愿服务”是党建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我们修养党性,提升素养。儿童青少年是传统文化重要的传承群体,也是播撒童真快乐的群体,现场,孩子们讲述中秋故事,体验玉兔灯的制作,他们个个精神饱满、积极热情,作为志愿者的我们也不禁被欢乐的氛围所感染。虽然我们从不曾相遇,但艺术成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拉近了群众间的距离,深化了群众间的情感。同时,社区群众的支持、配合也在本次活动中起到了核心作用。未来,我也将用我所学,投身于社会美育的实践之中,成为积极服务人民群众的一份子,担当起社会主义美育建设的重要使命。

——傅囡依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在这个玉露生凉、丹桂飘香的中秋节,我们走进社区,通过“团圆金秋”手工体验活动,带领小朋友们创作属于自己的玉兔灯。孩子们的参与度很高,尽情地展现了自己的艺术细胞,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能在他们心中种下一棵美的种子。这次美育活动也增进了我的实践能力,与孩子们的相处也很轻松愉快。作为新时代的国美青年,更要深入群众,用艺术方式服务群众,成为社区美育的奉献者、党建服务的践行者。

——陈胜楠

 

第一次参加党促会组织的艺术客厅活动,我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体验经理,以助教的身份面对一群素未谋面的孩子,其实在开始的时候仍有那么一些焦虑和担忧。当我真正面对在场17个嘈杂的,活蹦乱跳的孩子的时候,紧张的情绪进一步占据了我的思绪。会不会引起孩子们的反感,会不会受到家长们的指责……然而我与孩子们之间的坚冰在听到一句“老师,我不会”之后开始消融,我也渐渐地融入到一个助教的身份之中。在教师节这一天有这样关于美育的崭新体验无疑给了我很多的感动和感悟。对于孩子们来说,对于我个人而言,都是一场充满意义的活动。有的孩子认真听话思维敏捷,并且乐于求知,会在完成了老师教导的内容后追问“然后呢,然后呢”独立做出精美的作品;也有的孩子更专注于对月兔灯的装饰,并且积极表达出自己的构想创意;也有的孩子因为年龄更小,更多的是对活动本身的兴趣和对周围环境的好奇常常慢人一步,但在老师的辅导下也顺利完成作业。孩子们丰富的个性特点给我们的美育活动增添了很多乐趣,也让我在开展美育服务中积累了更多宝贵经验。

——章晛晟

 

“艺术客厅”,是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带领师生党员开展“社区美育”服务的品牌之一,也是学院党委开展党员实践培养的重要平台。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出发点,结合艺术设计创造引领艺术教育,让社区群众感受生活美学,体会艺术魅力,让党员师生收获深入群众的良好体验,和服务群众的奉献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