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染织与服装设计系学生党支部开展九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红设东方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9-11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2-09-11

中秋佳节,秋高气爽。9月11日上午,设计艺术学院染织与服装设计系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前往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参观2022年“一带一路”系列交流展《华衣冠佩——北京民俗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展》。

天高气清,金桂飘香,杭州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与北京民俗博物馆联合举办2022年“一带一路”系列交流展之《华衣冠佩——北京民俗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展》,展出展品含馆藏服饰及金银头饰、配饰类文物110件套。设计艺术学院染织与服装设计系学生党支部成员乘中秋佳节之期前往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领略中华传统服饰风貌,感悟来自民间织造工艺的独特魅力与韵味。

步入展厅,典雅而精致的氛围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展厅前区的红墙金字,它向观者低声诉说着中国传统纺绣工艺的变迁流转以及传统服饰文化的生命旅程。展馆内名目繁多的展品包含了从清代、民国乃至解放初期的诸多服饰及佩饰,堪称一座服饰工艺大观园。民间传统服饰纹样与饰品是中华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民俗结晶,根植于中国历代丰富多元的民间生活,饱含着深邃而丰沛的民族情感。

面对琳琅满目的各时期、各民族的男女衣装、金银佩饰及其中涵融的掐丝、点珠、编织、镶嵌等多种民间服饰工艺,同学们不禁为服饰中精美华丽的刺绣纹样所吸引,为传统工匠精工细作的技艺感到惊叹。通过观察文物上各类带有趋吉避凶含义的纹样与图案,同学们已然能够想象到传统时代背景下人们对生活朴素而美好的期望与祝愿。

此次党日活动,支部成员通过参观本次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联合北京民俗博物馆展出的服饰文物展览,近距离地体悟到历经岁月淘洗而历久弥新的传统服饰文化,寻味这一针一线背后所凝结的民族服饰文化与传统时代人们悠远的精神追求。相信这些古老衣饰背后精巧的工艺与深厚的文化内涵会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种下一颗历史的种子,为他们专业创作的创新深耕提供源源不断地文化力量。在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同学们进一步把握“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内涵,深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