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首页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创新设计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暨2023年春季党校培训班

作者:创新设计学院   编辑:叶菲   来源:创新设计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5-27

作者:创新设计学院   编辑:叶菲   来源:创新设计学院    发表时间:2023-05-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切实提升党员发展质量,5月12日上午,创新设计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暨2023春季党校培训班正式开班。

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人武部部长韩亮做开班动员,他强调,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全体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韩亮还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主题讲授了一堂党课。他结合中国美院艺术家的美术作品,生动形象地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四十六种精神,激励所有人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之中。

视觉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俞佳迪作《一面旗帜》主题党课。他结合专业背景,为学员们介绍了党旗的制作工艺、使用范围,党徽的视觉元素的设计与演变。党徽作为代表工人阶级的图案,经历了从“斧头”到“锤头”的重大演变,红色旗面、黄色铁锤和镰刀组成的图案,构成了党旗的基本框架,这种基本式样一直沿用至今。俞佳迪还分享了视觉设计的经历和经验,结合“创廉洁”展览的学生作品,介绍设计过程、提供设计思路,反腐倡廉,对创新设计学院党员的专业能力与政治素养提出更高的要求。

下午,创新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阔作《认真学习党章,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党课,他从党章的历史、历次修订、党员标准,以及最新修订的党章内容为全体学员讲解党章具体内容,要求广大学员要以党员标准时刻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章》,争做合格党员。

创新设计学院组织员、技术与造物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李阳作《共产党员的实践标准》专题报告,通过现实案例、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基本要求向全体学员普及党员标准。

5月13日上午, 学院邀请了杭州国家版本馆设计团队成员、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建筑艺术系主任陈立超老师作《杭州国家版本馆“现代宋韵”营造体系的实施与控制》专题讲座,介绍了国家版本馆在设计建造时由传统向现代转化的6个核心创新点,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随后,创新设计学院和建筑艺术学院全体学员前往国家版本馆参观学习。陈立超在现场为学员们讲解版本馆的设计、施工及建造故事。

杭州国家版本馆建设中遵循“建筑是现代的,韵致是宋代”的设计主张。不仅是关乎一个地域文化品牌的高层次打造,也关乎一个国家自我文化属性的自觉认同,还在现代建筑中反映为通过更加人性化、生态化的空间形式与生活内容来抵制唯技术发展的侵害,抵制对地域文化的摧毁,从而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天性,是中国当代价值观的高水平呈现,也是浙江打造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第一个落地的传承之作。

本次主题教育培训在模式上创新、内容上丰富,引导创新设计学院与建筑艺术学院师生跨专业交流合作,互相融合,带来了极大的凝聚力、感染力、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