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首页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重温嘱托 高奏奋进强音——绘画艺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

作者:金新颖   编辑:叶菲   摄影:金新颖   来源:绘画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5-28

作者:金新颖   编辑:叶菲   来源:绘画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23-05-28

5月24日中午,绘画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艳主持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中国美术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绘画艺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参加。

周艳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中国美术学院的关怀和嘱托。从总书记先后5次到校考察调研,到2004年7月对《中国美术学院关于创建浙江文化大省的一点建议》作出批示,再到2006年2月23日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中国美术学院工作,作出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加快建设成为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中国美术学院在经济社会发展与文化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和重要意义。绘画艺术学院作为学校“美术学”这一世界一流学科和传统高点学科的重点学院,必须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将“名校意识”“自主意识”化入学院办学理念和具体工作中,把握时代机遇,高奏奋进强音,聚焦聚力出人才、出名作、出大师,以“强院兴校”的自觉和担当,全面推动一流建设。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21日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办馆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这既为中国美术馆的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也是对整个美术界的指引和冀望,对我们绘画艺术学院的发展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院长、党委副书记邬大勇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关于“文化自信”的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文化自信,明确表达文化理念和文化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邬大勇结合多年前与何红舟教授等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考察交流时的经历,深刻体会到经过百年的发展,所谓的中国“土油画”、中国化的油画已经成为世界油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以写实技艺展开宏大叙事方面,中国油画显出独特的优势和价值,而国美绘画所秉持的价值更是弥足珍贵。中国绘画可以而且应有这样的文化自信,去建构和完善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艺术教育体系、美术创作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

会上,学院党委委员、版画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王超领学了《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习近平致首届全国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等信件精神,强调要坚持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以乡土为学院”的艺术教育和创作主张,让艺术教育成为一种推动社会创新的“有为之学”

学院党委委员、壁画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林晨曦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重要批示精神。“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学思践悟“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蕴含的系统思维、为民情怀、前列意识、问题导向,将经验转化更好地为师生服务,在学生工作中应“师生所呼”,解“急难愁盼”问题,射准“惠师生暖心”的“矢”。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全员参与、全面细致、全程跟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和毕业季工作,关心关爱每一位毕业生,做好重点群体的精准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