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首页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跨媒体艺术学院开展“解忧杂货铺”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作者:跨媒体艺术学院   编辑:叶菲   来源:跨媒体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5-29

作者:跨媒体艺术学院   编辑:叶菲   来源:跨媒体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23-05-29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重要部署,加强心理育人工作,科普心理健康知识,在全国第二十四个“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到来之际,跨媒体艺术学院开展“解忧杂货铺”系列活动,积极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心理健康海报_副本

5月17日下午,跨媒体艺术学院特邀星巴克臻选门店店员,于院内开展了“解忧咖啡馆”咖啡教室活动。活动现场,咖啡师带领同学们了解咖啡豆背后的故事,并进行手冲咖啡教学体验。活动中,同学们了解到具有柑橘、牛奶太妃糖风味的“卢旺达辛加卡瓦”咖啡豆由卢旺达的女性咖农合作种植而成,“辛加卡瓦”译为“一起种咖啡吧”,它是耐心、照料与爱的结晶;在体验冲泡咖啡的全过程中,品尝咖啡、分享感受,拥抱阳光,身心也得到了治愈和放松。

5月24日下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博士生符浩栾,在跨媒体艺术学院4-405教室,以“亲密关系小课堂”为主题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活动中,同学们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彼此开导,在安全、保密、尊重、真诚的前提下分享自己在亲密关系中的开心与烦恼,并对未来的亲密关系进行展望。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团体辅导不仅学习到了心理学知识,自己也在生动活泼的活动中逐渐打开了心扉,明白了“爱自己才是终身浪漫的开始”,对“亲密关系”有了新的感悟与成长。

在心理健康月期间,跨媒体艺术学院还将学生所学专业与心理健康节活动相结合,以“你的笑容”为主题,开展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并在学生会微信公众号上进行集中展示,将多幅富有感染力的笑容照片线上传播,引导学生重拾按下快门时的快乐记忆,以此在网络空间营造乐观阳光的心理育人场域。

“解忧杂货铺”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今后,跨媒体艺术学院将切实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方式,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变化、了解学生心理需求,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筑牢学院心理育人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