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首页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赴桐坞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李海艳   编辑:陈思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8-30

作者:李海艳   编辑:陈思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3-08-30

8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赴桐坞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与桐坞村党支部共同对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如何推进艺术乡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深入交流推进艺术乡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和桐坞村党支部从各自的优势和需求出发,深入交流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如何有效地推进艺术乡村建设。金樱娜书记立足于桐坞村基层建设与发展,认为艺术能够带动精神富裕,激发当地的内生动力,有助于乡村基层建设,提升人的素养,实现精神富裕带动物质富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她介绍了桐坞村艺术乡建的实施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我校选派的艺术村长徐小明老师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艺术参与乡村建设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翟志强书记和朱文信副院长(主持工作)则从艺术的本质和人的问题出发,认为艺术助力乡村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在乡村建设实践中的积极体现,在艺术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需要考虑立足于人的发展上艺术与乡村的有机融合。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归根结底落实在人的全面发展上。艺术赋能乡村建设从居住环境的改善、精神生活的丰富等层面出发,不仅用系统、整体的思维推动艺术乡村建设,而且拓展了对艺术本质的思考。同时,艺术赋能乡村建设也契合了中国美术学院“无围墙的学院”、乡土学院建设的办学理念,推动艺术与乡村建设的深度融合。

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成员参观了西湖区首个村级“乡贤馆”桐坞村乡贤馆,对桐坞村的悠久历史、丰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发挥乡贤力量促进乡村振兴有了进一步的直观认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还列席了桐坞村基层党支部在桐坞村文化礼堂举行的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彰2022年度转塘街道党员积极分子、为50年党龄老党员魏金富颁发纪念章等,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对乡村党支部主题党日的认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拓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思路和组织形式,通过“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桐坞村由我校电影学院院长徐小明任艺术村长,本次活动由徐老师推动和促成。活动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和桐坞村党支部都表达了发挥各自党支部的优势,实现双方的深度交流和进一步合作的意愿,以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