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首页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星空下的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西南丰思政现场教学纪实

作者:翟志强 陈珍   编辑:陈舒婷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4-04-10

作者:翟志强 陈珍   编辑:陈舒婷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4-04-10

人间四月芳菲天,思政课教学进行时。4月8日至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校教务处、专业基础教学部协同开展以“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与中国实践” 为主题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副院长翟志强一行赴江西南丰教学基地讲授“星空下的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围绕“两会”精神、“两个结合”、“在社会实践中探寻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调查研究的思想和田野调查方法、如何利用当地红色文化开展艺术社会实践的理论准备和实践项目等主题进行讲授,并与学生展开探讨。实践基地全体师生前往中国傩舞之乡石邮村观看傩舞表演和古村落考察,翟志强针对傩舞进行现场教学,分别以“礼失而求诸于野”分析了傩舞文化考古的文本学意义;从黑格尔一次事件重复以悲剧和戏剧的形式出现,解读了傩舞的艺术情感价值;从人类生存境遇的表达和理想状态探寻的角度解读了傩舞的现实启示。

今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星空下思政课教学”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宣传部、教务处的支持下,坚持思政课与专业课同向同行,与各二级学院构筑育人共同体,将立德树人中心任务落地实处。十年来,该教学品牌由起初的教学改革转化为常态化制度性的教学活动,始终坚持“三全育人”理念,把思政课实践教学覆盖全体本科生,参与学生3万人次以上,产生实践报告3万份以上。

十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教研结合,以科研助力教学,以教学促进教学,围绕“星空下的思政课”已完成2项省级教改课题,编印学生思政实践报告6册,发表论文多篇。

未来学院将坚持“学术立院,特色发展”的理念,将“星空下的思政课”纳入更为宏大的“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研究和教学”的发展框架中,协同构建思政引领、艺术特色、以美育人的大思政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