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

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创办于1929年,时称“国立杭州艺专高中部”,是中国最早创办的基础美术教学基地,是中国最具声望的中等美术学府之一,开创了中国高等艺术院校设立附中之先河。1954年改称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1958年改名浙江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1993年确定今称。

近代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为国立艺专确立了“美育的目的,在于陶冶活泼敏锐之性灵,养成高尚纯洁之人格”的宗旨,此后,耕耘于附中这个艺术苗圃的历任先贤都十分注意敦品立德,坚持着教书育人的办学理念,使得附中培育出了许许多多德艺双馨的艺术精英,早期的国内外闻名的艺术家有王朝闻、王式廓、董希文、力群、彦涵、肖传玖、罗工柳、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等;中期亦有不少成为当今文化艺术界的中坚力量,活跃于艺术教育、艺术创作、影视戏剧、新闻媒体、艺术研究等各个领域。附中也因此被誉为“艺术家的摇篮”。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原直属文化部,2000年随大学划转浙江省教育厅,原校址位于西子湖畔,后迁至滨江一桥南,2007年随中国美术学院迁至象山校区。从孤山到南山,从滨江到象山,国美附中人始终坚持承接历史的深厚传统,强调素质教育与技能教育并重,视觉审美与情感培养同轨,秉承以培养专业基础厚实、艺术视野开阔、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较深的艺术潜质的高等艺术学院优秀生源为办学宗旨。附中面向全国招生初中应届、历届毕业生,并招收留学生,并于2018年起恢复四年学制,专业课开设素描、色彩、速写、书法、下乡写生、美术鉴赏等课程,文化课开设普通高中文科课程,教学进程与普通高中课程同步。2013年,为了响应国家高考制度改革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在中国美院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开设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及影视基础6门先修课程。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已初步形成稳定的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先修课程深受学生喜爱。2017年,附中开设AIP国际艺术预科课程项目,学制一年。

新世纪的附中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同时,也积极探索着更符合中等美术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教学水平稳步提升,持续为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输送着优秀生源。在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这所拥有悠久办学历史的美术专业名校,将继续焕发蓬勃生机与活力,引领中等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学生人数:目前在校生594人左右。

 

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刘超群

附中校长兼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张俊

附中副校长:郑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