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家名作 黄宾虹

名家名作ARTIST WORK

黄宾虹

 

黄宾虹(1865-1955) 原名质,字朴存,号宾虹,别号予向。安徽歙县人。

自幼酷嗜丹青,曾从陈崇光、郑珊等学画。1908年起在沪京等地从事书画编辑、鉴定和教学。1948年来杭,应聘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教授,后兼任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研究所所长、华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荣获华东行政委员会所授的人民艺术家称号。黄宾虹特擅山水。初从明人入手,继攻宋代马、夏、二米与元四家,又上溯五代之荆、关、董、巨,下取清代之程邃、髡残,兼综并蓄,旁收博采,尽窥古人之深心。平生又喜游历,足迹遍及名山大川,实地写生,积稿盈万。故其画融会古今,穷极变化,自成浑厚华滋之独特面貌。用笔融入篆籀之意,凝重高古,刚健婀娜;又精墨法,好用破墨、积墨、宿墨;其章法乱而不乱,不齐而齐,繁而不闷,疏而不空,尤善以"黑、密、厚、重"之繁体抒写山川浑然之气趣。间作花鸟虫鱼,妍雅清逸,别有水流花开之妙。黄宾虹学养渊博,著述宏富,出版有《黄宾虹美术文集》等,另有《黄宾虹画集》等多种画册行世。黄宾虹是现代中国画坛的艺术大师,杰出的艺术教育家。

 

 

 

 

 

作品展示:http://wang.caa.edu.cn/meiyuan/artist_action/getArtistByArtistId?id=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