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家名作 刘开渠

名家名作ARTIST WORK

刘开渠

 

刘开渠(1904-1993) 安徽肖县人。

早年毕业于北平艺术专门学校,1928年任国立艺术院图书馆主任兼西画助教,同年留学法国,入巴黎高等艺术学校学习雕塑。1933年回国,任杭州艺术专科学校教授兼雕塑系主任。前期作品主要有《一﹒二八凇沪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王铭章骑马像》、《抗日阵亡将士无名英雄纪念碑》等纪念性雕塑和大型浮雕《农工之家》。1949年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1953年赴北京,参加并领导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建造工作,任设计处处长和雕塑组组长,创作主体浮雕《胜利渡长江解放全中国》、《支援前线》、《欢迎解放军》、后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等职。刘开渠精于西方写实雕塑技法,又注重继承中国古代雕塑的优秀传统。作品造型严谨朴实,手法细腻含蓄,人物神完气足,具有时代精神和民族风格。刘开渠对雕塑创作与教学也作过理论研究,其思想对中国雕塑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出版有《刘开渠雕塑集》、《刘开渠美术论文集》等。刘开渠是中国现代雕塑大师,杰出的艺术教育家。

 

作品展示:http://wang.caa.edu.cn/meiyuan/artist_action/getArtistByArtistId?id=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