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家名作 庞薰琹

名家名作ARTIST WORK

庞薰琹

 

庞薰琹(1906-1985) 原名薰琴,字虞弦,笔名鼓轩。江苏常熟人。

初从古敏斯基学油画,1925年留学法国,入巴黎叙利恩绘画研究所等处学习。1930年回国,翌年与倪贻德等组织"决澜社"。三十年代后期致力于中国历代装饰纹样和贵州少数民族图案的收集整理,后长期从事工艺美术的设计、教学和理论研究工作。曾先后在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等校任教,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教授、教务长,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等职。庞薰琹兼擅油画、水彩,早年创作受西方现代艺术诸流派影响,作多方探索,后又得益于中国传统艺术与民间艺术。晚年多作静物、风景,凝重典雅,富于装饰情调,出版有《庞薰琹画辑》、《工艺美术设计》、《中国历代装饰画研究》等。庞薰琹是中国现代艺术的先驱者,现代工艺美术教育的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