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家名作 颜文樑

名家名作ARTIST WORK

颜文樑

 

颜文樑(1893-1988) 字栋臣。江苏苏州人。

自幼随父习国画,1908年考入上海商务印书馆,从日人松岗正识学西画。1922年与同仁创办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并任校长。1928年留学法国,入巴黎高等美术学校学习油画。翌年粉画《厨房》在巴黎春季沙龙获荣誉奖。在法期间,又不辞辛劳购置教学石膏像460余件运回祖国。1952年起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教授、副院长,后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顾问、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颜文樑崇尚写实画风,能融西方古典主义造型与印象主义色彩为一体,善于在实践中寻求规律,总结经验。用笔细腻凝炼,工中有写;色彩明快绚丽,变化微妙丰富而不失整体气势。其油画雅俗共赏,自成一格,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和抒情意味。颜文樑对透视学、色彩学、解剖学等技法理论亦有精深研究,出版有《颜文樑》(画集)《美术用透视学》、《色彩琐谈》等。颜文樑是中国现代油画大师,杰出的艺术教育家。

 

 

作品展示:http://wang.caa.edu.cn/meiyuan/artist_action/getArtistByArtistId?id=8